2020冬博會盛大開幕 推動冰雪經濟與服務貿易融合發展

2020年09月05日21:06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2020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開幕式暨主論壇現場 人民網 王雪純攝

人民網北京9月5日電(記者胡雪蓉)9月5日,2020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以下簡稱“冬博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盛大開幕。本次冬博會延續了“冰雪力量”的主題,保持“國際化、產業化、大眾化”三大亮點,以“實現與國際冬季運動資源對接,拉動中國冰雪產業發展”為宗旨,通過對全球冰雪資源的充分整合以及國際間交流合作的持續加強,搭建起國際冰雪產業交流平台,打造全球冰雪產業第一展,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提供全方位助力

冬博會是由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與國際數據集團共同主辦,冬季奧林匹克項目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總會(AIOWF)及七個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協辦的全球冰雪產業盛會,得到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中國奧林匹克委員會、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的支持。

今年,冬博會與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合並舉辦。服貿會作為中國對外開放的三大展會之一,是全球首個服務貿易領域綜合性展會。冬博會借助服貿會的平台,以冬季運動專題展的形式,突出冰雪產業在現代全球服務貿易中的重要位置,為中國冰雪產業國際化發展提供了重要契機。

當天下午,2020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開幕式暨主論壇由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劉敬民主持,來自全球多個國家的政界領導及產業專家們以線下參會或線上視頻的方式“蒞臨”現場。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黨組成員、中國奧委會副主席李穎川,北京市副市長、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執行副主席、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會長張建東,奧地利駐華大使石迪福出席並致辭和進行主題演講。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以視頻形式致辭,國際奧委會委員、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胡安·安東尼奧·薩馬蘭奇,芬蘭科學與文化部長安妮卡·薩裡科,國際冬季兩項聯盟主席奧萊·達林,國際滑雪聯合會秘書長、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當然委員薩拉·劉易斯等多位重量級嘉賓則以視頻形式發表主題演講。

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以視頻形式致辭 人民網 王雪純攝

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表示:“通過以‘冰雪力量’為主題,匯聚冬季運動產業,冬博會無疑是凸顯體育對復蘇重要貢獻的最佳平台。此次博覽會也是中國准備在2022年迎接世界優秀冬季運動運動員所邁出的重要一步,不管是在體育方面,還是在為未來做准備方面,我們始終和大家攜手並進,在奧運精神的感召下一起變得更加強大。”

北京市副市長、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執行副主席、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會長張建東在致辭中表示,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冬博會這一平台,發揮各自優勢,深入洽談,務實合作,取得更多豐碩成果。也希望冬博會組委會進一步創新組織運行方式,在服貿會這一更加開放、更高層次的平台上,與國內外各方面緊密合作,不斷提升辦會水平,為推動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高質量發展,為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隨后,在IDG中國區副總裁張莉的主持下,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司長劉扶民,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市場開發部部長朴學東,挪威駐華大使白思娜,芬蘭駐華大使肅海嵐,意大利駐華大使館副館長、公使銜參贊、經濟商務處商務參贊德瑪睿,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副主任、中國雪橇協會主席趙英剛等人展開了以“冰雪產業發展之道”為題的圓桌對話。

2020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開幕式暨主論壇現場 人民網 王雪純攝

除主論壇外,本屆冬博會還分設了奧運城市發展論壇、冰雪創業爭霸賽、冰雪裝備產業論壇、冰雪教育論壇、石景山主題論壇、科技冬奧論壇、場館設計與營造論壇、青少年冰雪普及論壇、冰雪旅游發展論壇、雪場運營管理論壇等平行論壇,同時還將舉辦阿勒泰專場推介會等一系列推介活動,匯聚全球知名專家,凝聚頂尖行業智慧,探討發掘冰雪行業在新時代的更多發展機遇。

本屆冬博會在國家會議中心展館和戶外玲瓏塔南側展館均設置有展區,近20個冰雪強國與500多個海內外品牌將呈現各具特色的冰雪風採。國家會議中心E1、E2展館作為核心展館,設有冬奧主題及國際組織、國際冰雪知名品牌、國際冰雪服務貿易及室內冰雪技術、冰雪科技、冰雪裝備展區,全景化展現國際權威組織、全球知名冰雪企業及機構的創新探索﹔而戶外玲瓏塔南側A、B、C展館設有奧運主題、雪場運營及場館建設、戶外裝備、室內冰雪技術、冬季旅游目的地及省市組團、冰雪文化培訓、冰雪創新創業、冰雪嘉年華、冰雪媒體聯盟、公共舞台推介區、渠道採購洽談專區、買家服務區等展區,為觀眾帶來國際冬季運動的全面展示和豐富體驗,推進冬季運動的普及。

冬博會自2016年開始每年在北京舉辦,迄今已是第5屆,作為北京在申辦2022年冬奧會時對國際社會做出的庄嚴承諾,冬博會邁入了助力中國冬季運動及冰雪產業快速發展的階段,在全球范圍內的影響力與日俱增。本屆冬博會將持續5天,以展覽展示、主題論壇、產業對接、配套活動等多元形式,充分連接國際冰雪資源,強化國際交流合作,助推我國冰雪產業的持續健康發展,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成功舉辦積蓄能量。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