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事重啟 國乒名將面臨保分壓力

王笑笑

2020年09月09日08:3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賽事重啟,國乒名將面臨保分壓力

  今年11月,停擺大半年的國際乒聯賽事即將重啟,男、女單打世界杯和總決賽均落戶中國。北京時間9月7日晚,國際乒聯公布了兩站世界杯的選手邀請名單,馬龍、樊振東、劉詩雯、朱雨玲受邀代表國乒出戰。

  隨后,國際乒聯又宣布:自2020年4月凍結至今的世界排名系統即將解凍。上述兩項世界杯賽和總決賽均將提供世界排名積分,為運動員在年底前提升世界排名提供寶貴機會。久違的乒壇“積分爭奪戰”將烽火重燃。

  不過對於一些選手來說,參賽的保分壓力遠大於賺分良機。如去年和今年都獲得世界杯參賽資格的球員,隻有追平上屆名次,才能保住去年所獲的積分。作為衛冕冠軍的樊振東和劉詩雯,隻有奪冠才能避免因丟分導致排名下滑。在前一期世界排名中剛剛重返男子單打頭名的“小胖”樊振東,稍有閃失就會被許昕超越。

  更何況,目前公布的只是邀請名單,並非最終確認名單。國際乒聯各成員協會仍可在規定時間內對參賽選手進行調整。此前,劉詩雯和上屆世界杯亞軍朱雨玲都缺席了中國乒乓球隊的隊內奧運模擬賽,前者目前仍處於手術后的康復期,后者則突發免疫系統疾病。兩人屆時能否順利參賽,還需視傷病情況而定,若缺席將直接丟掉大把積分。

  而對於未參加2019年世界杯但將參加今年世界杯的選手來說,本屆比賽幾乎可以確定將“淨賺”積分。如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日本名將伊藤美誠,此番若參賽將是時隔4年再戰世界杯。以其實力,若正常發揮,必將獲得不菲積分,從而在世界排名中與身后的五名中國女將拉開距離。若一舉奪冠,她甚至可能挑戰陳夢世界第一的位置。

  國際乒聯總決賽的情況則略有不同,上屆積分可以保留。對於目前符合參賽資格的國乒眾將來說,許昕需要打進男單決賽才能賺取積分,樊振東、馬龍則需至少進入半決賽,林高遠需晉級1/4決賽。女子單打方面,陳夢需至少進入半決賽才能提高積分,孫穎莎、劉詩雯、王曼昱的目標則是1/4決賽。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