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北京連通體育世界 2020服貿會體育服務專題展閉幕

人民網記者 郝帥

2020年09月10日13:4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9月9日,主題為“全球服務,互惠共享”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正式閉幕。作為本屆服貿會“1+8+N”展會新體系8個行業專題之一的體育服務專題展(以下簡稱“專題展”)也如期落幕。

本屆服貿會體育服務專題展歷時五天,以“體育世界 活力北京”為主題,以需求、應用和服務為導向。專題展採用線上、線下融合方式舉辦,特設展覽展示、論壇會議、交易匹配和直播帶貨四大內容。力求延展體育產業鏈條、釋放體育激情效應、引導體育產業發展方向、促進體育生產要素流動,讓體育賦採小康社會、賦能經濟發展。

突出體育新科技 增強體育互動感

展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近年來,隨著體育產業結構不斷完善,我國體育服務業佔比逐年上升。為此,本屆體育服務專題展特別設置了體育裝備制造、體育服裝用品、體育前沿科技、體育新興服務和體育互動體驗5個展區。

本次專題展共吸引到117家國內外知名體育企業及相關機構線上或線下參展,參展單位全面覆蓋體育產業11個大類,行業領軍單位24家,39家單位線下參展,國外單位線下參展數量佔比約為40%。通過瞄准當前趨勢、擴大體育服務業比重、增強產品趣味性和運動體驗感等方面,吸引到眾多觀展客商駐足體驗。

對此,北京市體育局一級巡視員范亞兵表示,本屆體育服務專題展著眼體育強國目標和人民日益增長的多層次多樣化體育生活需要,緊緊圍繞世界體育產業發展潮流、國際體育服務貿易發展趨勢、北京市高精尖體育發展方向,著力推動國家全民健身典范城市和首都國際體育名城建設。參展企業通過數字雲上平台進行展示,突破時空的限制,實現數據互通共享,為觀展客戶提供可視化智能體驗,做到365天“永不落幕”。

據了解,此次專題展參展的產品涉及高端體育裝備、運動智能管理設備、運動高新材料、5G技術應用、體育數字雲系統、AI智能體質測試等前沿科技內容,充分滿足現場觀展觀眾互動體驗需求。

其中,“絕導體”材料、智能拳擊健身系統、智能馬術設備、智能體質一體機、智能健身房等體育新科技產品首次亮相。這些智能體育服務產品正逐漸使人民群眾的運動體驗更加豐富多彩、生活體驗更具活力。

倡導體育新風尚 匯聚體育行業新風潮

國際體育服務貿易發展論壇現場(人民網記者 張志強攝)

為擴大中國體育服務貿易國際交流合作,整合經驗、開闊視野,本屆體育服務專題展論壇會議緊緊圍繞復蘇體育經濟、建設體育強國、足球產業發展、促進產業升級等當前體育熱點議題交流研討。期間分別舉辦了國際體育服務貿易發展和足球產業發展兩大論壇,並邀請到荷蘭王國駐華大使館衛生、福利和體育參贊博沛巴西議會議員羅德裡戈·高拉特等眾多國內外嘉賓參與,同時吸引了線上線下超萬余人觀看。

“今年荷蘭企業及機構積極參展,並願繼續支持服貿會體育服務專題展,同中國有關各方為國際體育服務貿易發展攜手向前、作出積極貢獻。”博沛說。

其中,以“體育科技,智慧融合”為主題的國際體育服務貿易發展論壇,重點圍繞“復蘇體育經濟、建設體育強國、促進產業升級” 等當前體育熱點和焦點話題,通過主題演講、交流研討、案例展示等方式,向世界全方位、多角度推介中國體育服務,促進全球體育服務行業國際化交流合作,推動我國體育服務貿易發展。

北京市副市長張建東表示,體育產業在我國佔有重要地位,正逐步成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和拉動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特別是近年來,隨著民眾健身需求的日益增長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不斷深化,體育新業態相繼涌現,體育服務科技化、數字化、智能化發展特點進一步凸顯。

此外,足球產業發展分論壇,也通過聚焦國際足球產業與多邊交流、足球普及與球迷文化培養、足球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建設等方面對未來足球產業的發展建言獻策。

連通體育產業鏈 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

簽約儀式現場(主辦方供圖)

數據顯示, 2015年至2018年,體育產業總規模年均增長15.9%,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由0.8%增長至1.1%,體育服務業佔比從49.2%上升至64.8%。

在為期5天的體育服務專題展期間共舉辦2次現場簽約儀式,共有6個優秀體育項目完成簽約,達成意向簽約額66.68億元人民幣,創歷史新高。

“今年的體育服務專題展完成的簽約額相較去年增加了40多億,創造了歷史新高,簽約的項目主要體現在體育康復、體育科技和線上空間服務等方面。”北京市體育局規劃建設處處長周斌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總體而言,我國體育服務業還處於發展初期,但發展勢頭強勁。各體育企業站位要高、步伐要穩、產品要新、服務要實。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表示:“體育企業一定要結出創新發展的新果實,繪出經濟發展的新畫卷,努力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推動體育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為體育強國和健康中國建設做出新的貢獻。” 

(責編:郝帥、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