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田協與中體協簽署戰略合作 促進青少年田徑項目發展

2020年09月10日15:18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兼司庫王楠與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秘書長張磊共同簽署戰略合作諒解備忘錄(中國田徑協會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10日電 9月10日,在我國第36個教師節到來之際,中國田徑協會與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簽署戰略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將充分利用各自優勢,推動體教融合發展,助力體育強國建設,不斷提高青少年體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兼司庫王楠,協會副主席蔡勇,協會副主席、中田體育董事長祝仕興,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主席薛彥青,秘書長張磊,副主席華愛軍、王殿軍等領導嘉賓出席了簽約儀式。

2020年4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進一步提出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此次中國田徑協會與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的攜手,將在建設青少年田徑競賽體系、完善田徑教練員培訓體系、優化運動員選拔體系、整合青少年賽事資源等方面凝聚共識,共同深化體教融合以促進我國青少年田徑項目的普及發展,推動青少年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協調發展,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鍛煉意志。

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王楠在簽約儀式上表示,此次合作是協會實體化運作以來首次與行業體育協會進行戰略合作,對協會未來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王楠表示,中國田徑協會將與中學生體協攜手,從規范青少年體育工作制度、構建青少年教練員培訓體系、完善青少年田徑競賽體系、搭建青少年網絡系統平台等方面出發,不斷提高青少年體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夯實青少年體育發展根基。

今年6月,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到訪中國田徑協會,雙方曾就共同搭建互聯互通的田徑競賽平台、教練員培訓平台,制定青少年業余鍛煉達標標准,建設高水平中學運動隊及大數據互通共享等進行了深入溝通交流,為此次戰略合作奠定了基礎。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主席薛彥青在會上表示,此次合作雙方將直面之前體教融合的痛點和難點,消除現行體制壁壘,打消學生、家長們的憂慮,切實提高中小學生的身體素質,為中國田徑項目做好塔基,肩負起中國田徑項目人口普及和人才選拔的重要任務和使命。

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蔡勇與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副主席華愛軍簽訂青少年訓練、競賽和教練員培養合作協議(中國田徑協會供圖)

會上,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兼司庫王楠與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秘書長張磊共同簽署戰略合作諒解備忘錄。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蔡勇與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副主席華愛軍簽訂了青少年訓練、競賽和教練員培養合作協議。簽約儀式的最后,全國中學生田徑錦標賽冠軍、世界中學生運動會冠軍、阿根廷青奧會冠軍、清華附中畢業生李心會同學向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校長王殿軍、黨委書記方妍及清華附中馬約翰班主任羅健獻花,送上節日祝福。

據了解,此次戰略合作雙方將在競賽體系、培訓體系、后備人才培養、媒體資源共享、賽事資源整合等多個領域開展工作。其中,在青少年競賽體系構建方面,雙方將加強青少年田徑賽事資源整合,共同主辦各自原有的青少年(U18以下)計劃內賽事、共同開拓和運營更多青少年田徑賽事活動、打造“兩小時交通圈”比賽﹔在后備人才培養體系建設方面,鼓勵和支持各地田徑高水平傳統校通過中體協批准,納入到中國田協高水平后備人才基地建設體系、推動后備人才培養“網格化”管理、鼓勵和支持各地田徑高水平傳統校選拔優秀運動員進入省隊和國家隊等。

此外,雙方還將在中小學體育教師隊伍中推廣青少年田徑教練員的培訓和進修,為優秀田徑苗子搭建出國外訓和比賽的平台,建立“區塊鏈”機制,加強田徑青少年后備人才大數據信息平台的建設。下一步,雙方將互派代表到對方協會相關專項委員會任職、建立定期溝通與交流機制。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