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校長”的教育觀(體壇觀瀾)

薛  原

2020年09月11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體育之於成長的價值,在於身體、在於心靈、在於品格,在於為每個孩子提供更多全面發展的可能

  

  江西萍鄉武功山,大山層巒疊嶂,山腳下有一所麻田中心學校。要說這所山區學校有什麼特別之處,四鄰八鄉都知道——摔跤。

  為什麼麻田中心學校會因為摔跤聞名,因為這裡有一個會摔跤的校長。

  1996年,練了10年摔跤的朱志輝從萍鄉體校畢業,當了一名體育老師。20多年過去,他從老師成為校長,他的夢想也從“培養出幾個冠軍”,到“好的教育是對所有學生負責,讓孩子們都能健康快樂成長”。

  夢想在變,夢想也沒變。摔跤,始終是朱志輝帶給孩子們的成長禮物。

  在麻田中心學校,摔跤是校本課程,每個學生每周都能上一次80分鐘的體育連堂課,也是摔跤專項訓練課。朱志輝還自編了摔跤操和摔跤舞,確保學生都能參與到摔跤運動中,畢業時,每個孩子至少都能來幾個摔跤動作。

  讓孩子們都練摔跤?起初,一些老師和家長也有反對之聲。練了一陣子,孩子們在摔跤中建立起的專注力也“移植”到了課堂上。學習不但沒耽誤,強健起來的除了身體,還有心智。

  “體育教育不僅能強身健體,還能讓孩子們懂得規則意識和拼搏精神,提高他們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抗挫折能力。”在朱志輝看來,這些年輸送到各級體校的近百名摔跤運動員,只是為校園體育“錦上添花”,體教融合的理念,最重要的收獲是校園裡走出一茬又一茬陽光自信的孩子。

  如今,麻田中心學校由8年前的600多名學生增加了近一倍,還挂起了兩個“國字號”招牌—國家級體育傳統項目學校和國家級青少年體育俱樂部。除了摔跤,學校又開發了乒乓球、舞蹈、書法、手工等校本課程,將大課間和體育活動課納入作息時間表,確保每天運動一小時。附近村民夸學校“一年一個樣”,說的不是校舍翻新,是孩子們的精氣神和禮貌勁。

  體育之於成長的價值,在於身體、在於心靈、在於品格,在於為每個孩子提供更多全面發展的可能。摔跤雖然是個小眾項目,但其中蘊含的教育功能,和足球、籃球、田徑等並無二致。“成為專業運動員的概率非常小,我更希望從這裡走出去的孩子能成為健康合格的有用之才。”“摔跤校長”朱志輝所作的種種努力,最終都指向了教育。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1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