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明:學校體育仍存短板 體教融合是理念變革

2020年09月22日10:59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郝帥) 9月22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邀請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體育總局青少年體育司司長王立偉,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介紹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政策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李建明表示,體教融合、體教結合,實際上在上個世紀80、90年代就提出的問題,當時考慮的出發點,是整合體育和教育的資源,共同為培養競技體育人才服務。這方面應該說通過不斷的努力,確實取得了成果和成績。隨著社會不斷發展變化,很多方面出現了許多新的問題和矛盾,同時,學校體育工作還存在一些短板,在體校教育中,文化也是薄弱環節。

對此,李建明表示,要從思想上、目標上、資源上、政策措施上進行深度融合,解決好青少年的文化教育和體育鍛煉協調發展的問題,從而使青少年在思想道德素養、身心健康素養、科學文化素養幾個方面能夠得到全面的提升,真正地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當談及體教融合的內涵時,李建明說:“體教融合不光只是把體育和教育兩個部門的資源進行簡單地相加,主要是一種理念變革,這種理念是要達到以文化人、以體育人的目的,使體育在育人方面的綜合功能和價值得到更大的釋放,發揮更重要的作用。所以,體教融合是指體育和教育在價值、功能和目的上充分融合,共同作用於青少年的成長和發展。所以體教融合不光是單純的工作措施,還是一種理念變革和戰略趨勢,通過深化體教融合轉變思想觀念,革新育人理念,充分發揮體育人的綜合價值。

(責編:郝帥、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