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登峰:《意見》提出兩個關鍵詞和三項改革 推動實現兩大價值

2020年09月22日11:0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徐想 攝)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楊磊) 9月22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邀請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體育總局青少年體育司司長王立偉,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介紹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政策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王登峰認為,《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的發布有兩個關鍵詞,三項改革和兩大價值。

王登峰表示,兩個關鍵詞:第一個關鍵詞是融合,就是體育和教育的融合。第二個關鍵詞是發展,就是促進青少年的健康發展,兩個關鍵詞明確了《意見》的目的和實現的方法,就是要通過進一步強化體教融合,推動或者促進青少年的健康成長。

王登峰表示,《意見》的核心是三項改革:

第一項改革,將原有的體育傳統項目校和體育特色校合並,成為“體育傳統特色校”。在體育傳統校和體育特色校裡,過去有一點是共同的,就是學生要學會某一個運動項目,比如田徑、籃球、足球、排球。而體育特色校這幾年大家最熟悉的就是校園足球的足球特色校,足球特色校的一個最具有代表性的特點,就是學校裡所有的學生在體育課上都要學會足球。把傳統校和特色校合並以后,將來的體育傳統特色校,不管是田徑、體操、游泳、籃排足、乒乓球、羽毛球、武術,這個學校的每一個學生都要學會項目技能。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改革,意味著將來的學校體育課必須立足於教會學生專項的運動技能。這項改革通過教育、體育部門的共同努力,來實現體育課上教會專項運動技能的目標。

第二項改革,體育師資隊伍建設。一是為優秀退役運動員進入校園當體育教師、體育教練打通通道。二是在學校裡設立教練員崗位。下一步校園體育裡學生要經常化進行體育鍛煉,體育鍛煉可能不僅僅是跑步、跑操,還要訓練專項的運動項目,這就使勤練變成現實。

第三項改革,就是整合體育賽事和合力共建高校高水平運動隊以及相關的激勵和扶持政策。《意見》裡明確提出由教育和體育部門共同進行對青少年賽事一體化設計、一體化推進。原來教育系統有很多的競賽項目,體育系統也有很多青少年的競賽項目,《意見》明確要求這兩個部門原來的賽事要統一起來,進行一體化設計、一體化推進。這就可以解決過去在賽事上存在的很多問題和困難,由兩家共同設計、共同組織、共同推進,而通過面向全體學生的競賽體系的搭建,將來在這個競賽過程中脫穎而出的優秀后備人才,還可以打通他們進入大學的通道,也就是通過高校高水平運動隊的招生,教育、體育部門共同對這些人進行訓練、共同組織比賽。這就是一個完整的校園體育競賽的體系,也就構建了一個優秀的后備體育人才成長和上升的通道。所以這樣一個競賽體系和高校高水平運動隊的建設,就構成了常賽的結果。

王登峰說:“這三項改革實現了學校體育改革中學會健康知識、基本運動技能、專項運動技能的要求。第二個就是勤練,要組織經常性、常規性的體育訓練,要布置體育作業,課堂上教會的運動技能要經過進行常規化的訓練,特別是要組織面向全體學生的競賽。《意見》都給出了明確的改革的路徑和目標。”

最后,王登峰表示,三項改革推動的是實現兩大價值:一是要實現學校體育在全面育人中的價值,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講話,把學校體育的目標概括為要通過學校體育課、體育鍛煉和體育競賽,讓學生實現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和錘煉意志的目標和功能。這個目標我們細化為學校體育改革,就是要瞄准教會、勤練、常賽的模式推進,而《意見》可以說在這三個方面都給出了明確的路線圖。通過體教融合,把教育和體育相關的資源有機整合起來,最大限度實現學校體育全面育人的功能。從另外一個意義上來說,這也是我們需要轉變觀念的非常重要的方面。傳統觀念上,學校體育只是蹦蹦跳跳,只是活動身體的觀念,可能已經過時了,學校體育必須做到教會、勤練和常賽。

第二個價值,《意見》也特別凸顯了通過國民教育體系,培養優秀競技運動員的價值。不管是教會,還是勤練,特別是常賽,可以為專項體育項目競賽中涌現出的有潛質有願意的同學提供更多的訓練和比賽的機會。而這樣一個選拔優秀后備人才的通道,也就是國民教育的通道,可以為我們國家培養優秀的競技人才提供最廣泛的基礎。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