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登峰:改革就是理念先行不斷探索 完善學校體育教學

2020年09月22日11:27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楊磊) 9月22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邀請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體育總局青少年體育司司長王立偉,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介紹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政策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在回答未來學校體育教學改革將有哪些舉措的提問時,王登峰表示,未來,將從教學、訓練和競賽三方面入手,完善學校體育教學改革。

王登峰表示,傳統體育教育從教學目標來說,並沒有明確要求教會專項的運動技能。在疫情期間,很多學生在家居家學習的過程中,居家鍛煉成了一個很大的問題,很多人不會。在教育部的在線課程裡面,其實已經插入了很多居家體育鍛煉的教學視頻,從總體上來看,效果還是有的。但是據我們統計,居家學習期間孩子的身體健康狀況特別是近視率有了非常明顯的提升。這樣的結果表明,第一,居家鍛煉和不鍛煉是有差別的,我們通過調查發現,每天進行一個小時以上的居家體育鍛煉,對孩子的視力影響就會大大減緩,但是總體來說視力在下降,這也說明鍛煉光居家還不行。從青少年的健康成長來講,戶外的體育活動可能是更重要的。而從體育教學來講,我們要教會學生基本運動技能,其實就是居家的個人自我鍛煉能力,基本運動技能就是跑、跳、投,靈活性、柔韌性、平衡型,這是在體育課上要求每一個學生都要掌握的。

體育課應該立足教會孩子專項運動技能,而在具體推進過程中,還要考慮到學校的場地、師資的情況。在十年前,教育部提出“一校一品”或者“一校多品”,“一品”就是一個運動項目,我們的校園足球特色校就是“一校一品”,有些學校有條件可以開到兩個專項運動項目,比如籃球和排球。所以,下一步整個學校體育教育改革,首先就是推動在體育課上教會學生健康知識、基本運動技能和專項運動技能,這項工作教育部已經開始在課標、教材和教改的試點方面已經作出了部署,很快就會推出。

王登峰表示,體育課上教會了健康知識,教會了基本運動技能,教會了專項運動技能,不練習是掌握不了的。現在要把文化課的作業減下來,但是體育課作業必須加上去,這樣才能夠確保我們的學生掌握運動的技能。

第三個方面就是經常化的競賽。過去學校體育不強調競賽,不強調競賽的結果就是體育課可能根本不需要教會運動技能。而且在很多人心目中競賽是少數人的事,現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學校體育要想完整實現育人的功能,不組織競賽是不可能實現的。所以,學校體育要實現面向全員參與的體育競賽體系搭建。但是,目前推進是非常的困難,因為不管是教會還是勤練,特別是常賽,對師資隊伍的要求、對場地設施的要求、對各項安全風險防控、意外傷害保險這方面的要求都會非常迫切。我們相信通過這次《意見》的出台,在頂層設計、在相關政策的配套方面盡快讓這樣一項改革全面推進。其實深水區就是我們面臨一個在並不完全具備條件的情況下,首先實現的是理念的先行,而在理念先行的指導下,通過試點推進,去不斷地完善學校體育教學改革,這樣才能真正實現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目標。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