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明:動起來、亮起來、活起來 推動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長

2020年09月22日11:29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楊磊)9月22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邀請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體育總局青少年體育司司長王立偉,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介紹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政策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李建明表示,青少年是國家和家庭的未來,所以促進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全面進步,是我們共同的心願。體教融合一個很重要的出發點,就是要促進學校體育的進一步加強,來促進青少年提升體質和全面發展。同時,我們也希望通過體教融合使我們的體校教育特別是文化教育方面得到進一步加強,使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在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方面能夠進一步補短板。

通過這次體教融合文件的出台,下一步在深化政策措施方面,有以下工作:

一是動起來。通過加強學校體育,開齊開足體育課,讓青少年學生更多地參與體育運動,能夠更多地參與戶外的運動,同時在運動中享受樂趣,在運動中能夠掌握更多的運動技能,使之成為他們終身受益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習慣。這次疫情期間,青少年學生體育鍛煉比較少,特別是戶外的活動比較少,也嚴重影響了青少年的身體健康。在動起來這個過程中提高他們的技能是首要的。

二是亮起來。學校體育包括傳統校也好,特色校也好,正是因為學生熱愛體育,體育鍛煉也增強了學校的凝聚力,使教育功能得到了更好的發揮和釋放。所以,體育成為學校裡全面發展的一大亮點。而要實現這個亮點,不僅需要有傳統、特色,最重要的是要提升學校體育教師和教練員的水平。因此,我們把這次體育教師和教練員的改革也放到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我們在學校裡讓更多體育教師得到系統的培訓,優秀退役運動員今后可以通過先入職、后培訓的方式進入到學校體育教練員、體育教師的崗位。今后可能在學校裡除了有體育老師,還會有教練員崗位。同時,我們會讓體校成為青少年體育訓練中心,通過體校教師和教練員,培養更多的青少年學生,提升青少年體育水平。

三是活起來。通過體教融合能夠更好地整合各方面資源,真正實現舉國體制和市場機制有機融合。我們除了要做強學校體育,要改革深化體校教育,還要大力推進社會體育俱樂部的發展,尤其是青少年體育俱樂部的發展。這樣能夠讓社會力量、社會資源也充分進入學校,豐富課余體育活動,提升課余體育質量。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