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足談:對待歸化 中國足球不可忘掉初心

歐興榮

2020年09月25日08:26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近期,在第70屆國際足聯全體代表大會上,表決通過了新版球員入籍歸化條款,再次攪動了中國足球歸化話題的一池春水。據悉,中國足協已趁熱打鐵,向國際足聯提交蔣光太等球員的轉換會籍申請,一旦獲得批准,蔣光太等人便能代表國足登場。

根據國際足聯新規,除了蔣光太、侯永永等曾代表其他足球協會參加過青少年正式比賽的球員可以轉換會籍參賽外,許多在中國聯賽效力的高水平外援也具備或即將具備換籍歸化條件,比如江蘇蘇寧的特謝拉、廣州富力的雷納爾迪尼奧、河南建業的伊沃、武漢卓爾的埃弗拉、重慶當代的卡爾德克和石家庄永昌的馬修斯等人。

可以說,國足可歸化球員的選才面將變得更廣,這對正推進歸化政策的中國足球來說,無疑是一大利好。網上有球迷滿懷憧憬地排出歸化后的國足最強陣容,“鳥槍換炮”,賬面實力的提升可不是一星半點,三線都很具競爭力。沖出亞洲似乎不在話下,甚至在2022年世界杯有望跟歐洲南美強隊扳扳手腕,而不是重演2002年國足首次闖進世界杯正賽卻三戰皆墨,淨吞9蛋的尷尬,想想都讓人激動!

當然,目前來說,這些只是網友的自娛自樂。國足積弱多年,成績長期裹足不前甚至大倒退,對陣近鄰日韓國家隊早已難求一勝,甚至連面對東南亞的一干以往“小老弟”也沒有太大的把握。導致球迷多年來一口悶氣堵在胸口,壓抑的情緒得不到釋放,如今聽聞搭上“歸化”這艘快艇,簡直像黑暗中見到光,餓極了聞到飯香,欣喜之余難免浮想聯翩。

中國足球打開歸化之門並不長,大概兩年有余。從2018年北京國安歸化有血緣關系的侯永永、李可等人開始,發展到歸化無血緣關系的艾克森,費南多、阿蘭和洛國富等,李可和艾克森已代表國足在正式比賽中登過場。但國足這兩年的成績並沒有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目前在世預賽40強賽中僅排名小組第二,少賽一場的情況下落后頭名敘利亞多達8分,曾獲中超金靴的艾克森在鋒線上迷失,由於戰績不佳,國足前主帥裡皮挂印而去。

如此導致中國足協在對待歸化這一頗具爭議的話題上更趨謹慎,相關工作雖繼續在推進,但並不是大張旗鼓的搞,按照官方辭令是“穩妥推進中”。因為歸化雖能短時間內提升國足的即戰力,但是否就能幫助國足沖進2022年世界杯正賽甚至全面帶動中國足球水平的提升,就像薛定諤的貓。

影響足球比賽結果的因素很多,除了球員硬實力這一最突出的因素外,教練員的指揮調度,球員的臨場狀態,彼此配合的默契度,以及對手的發揮、足球文化等等,都是重要的變量。換句話來說,國足把整支巴西國家隊都歸化過來,不見得就一定能踢贏日本國家隊。加上歸化球員的國家身份認同一直有爭議,花大價錢歸化未必就能凝成一支符合各方預期的國家隊。

中國足球走上歸化這條道路也確實有點情非得已,一方面國家隊戰績長期拿不出手,本土國腳實力平平,而且青訓發展緩慢導致后繼人才極其匱乏,由此發展成一個死循環,如果沒有非常之舉,國足短時間內很難走出這片荒漠沙海。而放眼全球,歸化在某種程度上也符合國際足球的發展潮流。擁有大量歸化球員的法國國家隊在1998年和2018年兩捧世界杯,我們的近鄰日本最早從歸化入手,大幅提升國家的總體足球水平,西亞的卡塔爾,也依靠歸化球員斬獲了2019年亞洲杯冠軍。並且從國際足聯這次通過歸化新政來看,國際足壇未來的歸化之風或刮得更猛烈,誰墨守成規抱殘守缺可能會被遠遠甩在后面。

必須要指出的是,單憑歸化並不代表一定能取得成功,法國、日本、卡塔爾等國家之所以通過歸化手段能大幅提升國家的足球水平,它背后扎實的青訓工作功不可沒,兩者做到了有機結合,相互促進發展,最終才綻放勝利之花。目前而言,中國足球歸化的大方向已經明確,但細節和步驟並沒有完善。如何扎實推進,考驗相關主管部門的智慧和水平。對待歸化問題上,中國足球切不可丟掉初心。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