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體教融合 “播種”健康人生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0年09月30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四川成都石室小學,學生和家長一起在足球課上做游戲。
  新華社記者 唐文豪攝

  四川涼山州越西縣西城中學的學生在上游泳課。
  新華社記者 王 曦攝

  學校體育課走形式?體育老師不夠用?高校難以培養出爭金奪銀的優秀運動員?這些困擾中國體育發展的痛點和難題,如今有了“對症下藥”的解決方案。

  近日,國家體育總局和教育部聯合發布《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針對體教融合的迫切需求提出諸多舉措,為青少年的健康人生和中國體育的可持續發展“播種”。

  

  把體育課的作業加上去

  生活越來越好,小眼鏡、小胖墩卻越來越多﹔體育課年年都上,很多學生卻連一項運動技能都無法熟練掌握……數據顯示,過去30多年來,中國青少年體質狀況連續下滑,近三成兒童和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隱患。

  在很多專家和業內人士看來,面向全體青少年的學校體育與培養運動員的競技體育的分離,是造成我國青少年體質下降的重要原因。

  “以前培養運動員是體育部門的事,而學校體育隻剩下增強體質的單一目標,沒有形成學會、勤練、常賽的完整體系。”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說。

  重振學校體育,刻不容緩。為此,《意見》提出多項舉措加強學校體育發展:開齊開足體育課,開展豐富多彩的課余訓練、競賽活動﹔支持大中小學校建設學校代表隊,成立青少年體育俱樂部﹔將體育科目納入初、高中學業水平考試范圍,納入中考計分科目,啟動體育素養在高校招生中的使用研究……

  王登峰表示,學校體育教育改革,首先是推動在體育課上教會學生健康知識、基本運動技能和專項運動技能。從過去僅僅注重增強體質,向學會、勤練、常賽轉變,每一名學生都要學會至少一項體育技能。

  2019年底,雲南省在中考教育改革中將體育分值提高到100分,向語文和數學等“主科”看齊,引發各方熱議。此次《意見》也明確,將體育納入中考的同時,科學確定並逐步提高分值。

  對此,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司長王立偉認為,體育進中考、進高考,能夠讓體育鍛煉、身體素質成為孩子全面發展綜合評價的一部分,也能夠切實讓家長和社會轉變思想觀念,真正重視青少年學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發展。

  “體育課上教會的知識和技能,不練習是掌握不了的。現在要把文化課的作業減下來,但是體育課的作業必須加上去。”王登峰說。

  由於場地和師資條件限制,目前不少學校在體育課的項目和專業性方面存在短板。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表示,應當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學校體育。

  “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讓社會體育組織參與學校體育課,特別是課余的訓練,解決下午三點半之后的問題,培養青少年的個人興趣和特長。”李建明說。

  體育老師成了“香餑餑”

  隨著校園體育受到重視,昔日時常被佔用的體育課成為學校的“必修課”,體育老師的重要性日漸凸顯,一些地區甚至出現了體育師資缺口。

  體育老師成了“香餑餑”,體育教師隊伍的數量和質量也亟待提高。為此,《意見》提出大力培養體育教師和教練員隊伍。暢通優秀退役運動員、教練員進入學校,兼任、擔任體育教師的渠道,制定在大中小學校設立專兼職教練員崗位制度。

  教練師資對於完整的教學、訓練、競賽體系非常重要。李建明說,將在學校裡讓更多體育教師得到系統培訓。優秀退役運動員今后可以通過先入職、后培訓的方式擔任學校體育教練員、體育教師的崗位。

  在體育教師之外設立教練員,是體教融合的改革亮點之一。王登峰介紹,體育教師和教練是兩個崗位,工作內容不一樣,但可以由一個人擔任。體育教師主要從事更全面的教育,教練員則側重於專業技能的傳授和培養,教練的體育專業特長能夠更好地在學校體育裡得到發揮。

  據介紹,目前一些體育傳統項目學校和一些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輸送人才較多的省市,已開始在體育教師培養方面進行探索。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教練員進入學校任職,也會促進校園體育賽事的普及。

  “既然設了教練的崗位,沒有比賽肯定不行,這個是校園體育觀念的革新。”王登峰說。

  整合教育和體育兩個體系

  在今年8月舉行的新賽季CBA選秀大會上,有11名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CUBA)球員被職業球隊選中,入選人數創造歷史新高。從校園邁入職業體育的賽場,這樣的案例越來越多。

  “學校體育可以為競技體育人才培養奠定基礎,國外很多體育強國絕大多數的優秀競技運動員,都是通過這種途徑培養起來的。”王登峰說。

  要想打通校園體育和競技體育的壁壘、為各個項目的發展挖掘和培養人才,設立足夠數量和系統的比賽是關鍵。為此,《意見》明確提出完善青少年體育賽事體系。其中,義務教育、高中和大學階段學生體育賽事由教育、體育部門共同組織﹔整合學校比賽和U系列比賽,建立分學段、跨區域的四級青少年體育賽事體系﹔合並全國青年運動會和全國學生運動會。

  “過去學校體育不強調競賽,其結果就是體育課可能根本不需要教會運動技能。學校體育要想完整實現育人的功能,就要搭建全員參與的體育競賽體系。”王登峰說。

  破除部門藩籬,整合教育和體育兩個體系的賽事,是體教融合的關鍵所在。

  “我們過去可能更習慣於教育部門主要組織在校學生競賽,體育部門更多組織高水平運動員的競賽。”李建明說,從改革方向來說,今后要在學校體育、體校教育和社會體育俱樂部培養人才的基礎上,讓他們在共同的競賽平台上展現才華,甚至走上世界最高的舞台。

  事實上,校園足球近年來的開展,便在賽事融合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例如,校園足球體系的優秀隊伍可以參加初中和高中階段的青少年足球超級聯賽﹔女足乙級聯賽中,俱樂部女足和大學生女足均參賽。此外,全國校足辦還與中國足協聯合制訂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夏令營活動規則與運動員等級認定辦法。

  “通過競賽體系的搭建,將來在競賽過程中脫穎而出的優秀后備人才,還可以打通進入大學的通道。通過高校高水平運動隊的招生,教育體育部門共同對這些人進行訓練、共同組織比賽。這就是一個完整的校園體育競賽的體系,也就構建了一個優秀的后備體育人才成長和上升的通道。”王登峰說。

  建設和完善高校高水平運動隊

  2021年,第31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將在四川成都舉行。近年來,中國高校在高水平運動隊建設上取得顯著進步。在去年於意大利那不勒斯舉行的大運會上,中國代表團收獲22枚金牌,位列金牌榜第三。與此同時,高校體育如何為競技體育培育人才、如何幫助運動員塑造完美人格也成為有待解決的難題。

  在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建設方面,《方案》提出,由教育、體育部門聯合建設高校高水平運動隊,推進國家隊、省隊建設改革與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建設相銜接,選拔一定比例的優秀運動員進入省隊、國家隊。

  “過去高校高水平運動隊主要是為了解決參加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問題。顯然,這個目標和方向和我們現實的狀況是不相適應的。”李建明說,很多學生雖然有競技體育的天賦和才能,但是往往面臨著進入高校學習或是進入專業隊深造的兩難選擇。

  “如果能夠打通這方面的渠道,更好地解決項目布局、訓練質量提升、學訓矛盾等政策問題,學生不僅可以進入到體育系統的各級專業隊訓練深造,還能把高校高水平運動隊作為培養競技體育人才的重要的渠道和陣地。”李建明說。

  王登峰同樣指出,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在體教融合中起到牽引的作用。高校高水平運動隊的建設和完善,將成為小學、初中、高中體育競賽賽事優秀運動員的歸宿之一。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