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體博會落幕 以“智能化”賦能“全體育”

2020年09月30日23:28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楊喬棟)今日,為期三天的以“科技融合·流動賦能”為主題的2020中國國際體育用品博覽會(以下簡稱“體博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圓滿落幕。

疫情影響下,全民對於健康愈發重視的另一面是——因疫情影響而缺乏相應的專業運動場,從而又產生了一系列供給側的矛盾。這對於體育用品制造業提出了新的課題。在本屆體博會上,“智能化”成為今年體育用品制造業市場的一大趨勢,由高科技加持的個性化定制產品走進消費者視野當中。

對此,國家體育總局經濟司司長劉扶民介紹道:“全民健身設施提升工程成為數字化新基建的重要領域,公共體育服務供給的科技化、智能化正在全面加速,特別是在智慧健身設施改造升級、大型體育場館信息化建設、全民健身信息服務平台搭建等方面,引領公共體育服務供給質量的深度變革。此外,體育參與方式的智能化、線上化也發展迅速。尤其是在疫情期間成為健身活動的重要解決方案。直播健身、線上培訓、網絡賽事等異常火爆。伴隨智能健身設施、虛擬現實設備的廣泛應用,正在有效打通線上線下場景,深度破解居民參與體育健身的瓶頸和痛點,提升運動生活方式的黏性。”

不可否認,個人健身統計設備、校園體育智能化管理、無人管理的社區全民健身場館,無疑成為了體博會上討論的熱點。體育用品制造業在順應市場集成化、個性化、智能化發展趨勢的同時,主動將用戶定制化需求和高科技技術進行融入,成為了一種新潮流。包括場館座椅在內的多個垂直細分行業,也開始進行多方嘗試,以順應市場和大眾的需求。無論是競賽表演業、健身休閑業,還是賽事組織、內容轉播、健身參與體驗方式等都在經歷深度變革,大步邁向數字化、信息化、智慧化。

此外,本屆體博會上,主辦方對場館營造、武術搏擊、運動休閑、冰雪、體育組織與球類及配套設施、運動地材、照明及座椅等展區進行了統一規劃,曾經相互關聯或在應用領域上存在交叉的品類,進行了跨界融合合並。在全體育、大健康概念之下,中國體育用品行業的宏觀動向逐漸明晰,泛行業的發展契機涌現。

2020體博會場館設施及綜合展區負責人郭超發現,在今年體博會期間舉行的2020體博會創新推優活動中,人造草系統申請新品評選的企業共有三家。雖然數量相對其他垂直細分領域並不太多,但參與評選產品的創新方向卻讓人眼前一亮,郭超表示,隨著疫情之后國家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屬於“新基建”范疇的全民健身場館成為了行業熱議的話題。這從今年場館設施展區招展情況的一個趨勢中得到了體現,“一方面,體育照明板塊持續升溫,包括飛利浦在內的多家體育照明公司積極參展。另一方面,今年體博會中出現的棚房建筑、約頓氣膜場館等新型建筑概念愈發受到資本市場(如創業板、科創板、新三板精選層等)的青睞,可拆卸式體育館和拼裝式場館則受到行業和市場的追捧。能夠快速拼裝的泳池、冰雪場地以及冰雪、輪滑兩用場地也在今年體博會上頻頻亮相。

對此,郭超則更加篤定,“集成化、個性化、智能化,體育用品制造業順應市場發展趨勢的同時,主動將用戶定制化需求和高科技技術融入的嘗試,保証了行業永遠如一潭活水,生生不息。”

可以預見,無論是競賽表演業、健身休閑業,還是賽事組織、內容轉播、健身參與體驗方式等都在經歷深度變革,大步邁向數字化、信息化、智慧化。在“十四五”期間,永不停歇的創新精神,必定會為企業提供迭代更新的動力。而在疫情影響下,全球經濟產業的不斷變化,以創新和專業精神迎接時代浪潮的挑戰,以“智能化”賦能“全體育”,也許正是中國體育用品制造業,或者中國制造業能夠繼續發展,謀求崛起之路的契機。

(責編:楊喬棟、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