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游泳冠軍賽綜述:喜迎世界紀錄 直面體測爭議

周欣、張旭東

2020年10月03日09:0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全國游泳冠軍賽綜述:喜迎世界紀錄 直面體測爭議

  1項世界紀錄、2項亞洲紀錄、4項全國紀錄(包括2項年齡組紀錄),是疫情后首次舉行的全國游泳冠軍賽暨奧運會選拔賽交出的答卷。10月1日由徐嘉余、閆子貝、張雨霏和楊浚瑄聯手奉上的男女4X100米混合泳接力世界紀錄,更是為國慶和中秋雙節添彩。

  在全國游泳比賽中,很少有一次比賽連破世界紀錄、亞洲紀錄和全國紀錄的情況。這說明疫情期間,中國游泳沒有停止進步,教練員和運動員一直在封閉中積極訓練﹔頂尖選手們發揮穩定、狀態良好,達到了奧運會A標﹔同時也涌現出一些新人。

  然而,好成績都是晚上預賽創造的,還需要繼續尋找東京奧運會“上午決賽”爆發的金鑰匙﹔整體成績顯示“短距離爆發、中長距離平平”,部分項目的決賽水平下滑。而“搶頭條”的體能、體測問題值得專家們進一步研究。

  接力世界紀錄,瞄准,突破!

  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項目是東京奧運會新設的項目,中國隊原本有望在去年韓國光州游泳世錦賽上向奧運會參賽資格發起沖擊,但由於在比賽中犯規,成績被取消。

  所幸在去年8月國際泳聯游泳世界杯濟南站的比賽中,中國隊游出了相對理想的成績,足以向奧運資格發起沖擊,但為了更穩妥,還需要在奧運報名截止日期前盡量提高自己,以確保資格。

  自從疫情暴發后,中國隊在3月、5月和7月進行了三次隊內測驗,成績正常起伏。在5月的測驗中,由徐嘉余、閆子貝、張雨霏、楊浚瑄組成的最強戰隊游出了3分40秒26的好成績,可列光州世錦賽第三名,而且也超過了亞洲紀錄,距離世界紀錄不到2秒。沖擊世界紀錄成了眾所周知但“不能說的秘密”。

  終於,10月1日晚,最強四人組以3分38秒41的成績,改寫了由美國選手在2017年布達佩斯世錦賽上創造的3分38秒56的世界紀錄,為國慶獻禮!

  打頭陣的徐嘉余流下熱淚:“我們的預期是要破世界紀錄,但都不能提前說出來,隻有成績出來后,大家看到了才算數。我們做到了!團隊比賽更能體現中國力量。能夠在國慶節和中秋節這一天打破世界紀錄,我感到非常榮幸!”

  名將穩定 新人星星點點

  除了創造世界紀錄的四人組分外搶眼之外,在單項中,徐嘉余的100米仰泳成績超過了他去年世錦賽的奪冠成績,而且每一槍都接近自己的最好成績,這是中國游泳東京奧運會爭金的最大希望。

  22歲的張雨霏是本次比賽的大贏家,從全國紀錄、亞洲紀錄再到世界紀錄都留下了她的名字。她在主項女子100米蝶泳比賽中首次突破56秒大關,55秒62距離世界紀錄僅差0.14秒,這也是歷史第二好成績,捅破了劉子歌保持了11年之久的亞洲紀錄。張雨霏的100米蝶泳因此成為中國游泳在東京奧運會的新突破點。她還在副項100米自由泳中意外打破全國紀錄。

  18歲的遼寧選手王簡嘉禾因為體能分數不夠高,隻能在預賽中拼命:1500米自由泳以15分45秒59改寫亞洲紀錄,她的400米、800米也都是預賽第一,200米預賽第三。

  廣東隊名將余賀新則在開賽首日預賽中刷新了男子50米自由泳全國紀錄。

  浙江混合泳高手汪順保持著高水准,400米和200米混合泳的表現都接近個人最好成績。而葉詩文、傅園慧、覃海洋、於靜瑤等名將的成績都達到了奧運A標,但是因為體能分值而無緣決賽。好在於靜瑤和葉詩文各自獲得了一次決賽機會,並順利獲得金牌。

  此外,多位新人表現不俗:13歲的山東小姑娘王佳音獲得女子200米仰泳銀牌﹔廣東新人湯慕涵摘取女子400米自由泳冠軍﹔河北小將張一璠奪得女子200米蝶泳冠軍,廣東選手俞李妍在該項目預賽同樣表現搶眼﹔體測滿分的湖北選手張子揚成為公開水域和男子中長距離自由泳的佼佼者。此外,還有兩項全國年齡組紀錄被改寫。

  理性看待體能和體測

  青島游泳冠軍賽上,體能和體測成為熱搜話題。“加強體能、惡補短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體測的項目設置、時間安排以及如何與專項競賽挂鉤等方面,還是值得專業人士總結分析。

  按照國家體育總局強化體能的要求,本次比賽預賽成績前16名選手中,取體能成績前8名選手進入決賽。體能成績相同,再按照游泳成績排名進入決賽。眾多名將因此無緣決賽,據不完全統計,33個預賽中有11位預賽第一出局,包括葉詩文、王簡嘉禾、余賀新、傅園慧、於靜瑤等。這些體能分數沒有進入前8的名將隻能選擇在預賽中力拼最好成績。預賽前幾名選手被體能剔除,排名靠后的選手晉級決賽,也導致一些項目的決賽水平不如往年。

  客觀地說,體能是基礎,但不同的項目對體質、體能的要求差異很大,這是競技體育的常識。換言之,沒有一套相同的標准適合所有運動項目。舉例來說,3000米跑是游泳運動員共同的“死穴”。它一方面容易對原本鬆軟的腳踝、膝蓋關節造成傷害﹔另一方面對不同距離的選手產生肌肉和神經方面的逆轉,變優勢為劣勢﹔有些帶傷病的“飛魚”更是跑不了3000米,這個分也就拿不到了。

  中國游泳界需要從實戰出發,以辯証思維看待體能問題,尊重項目規律,理性分析具體問題,更加科學、有針對性地進行體能訓練和測試,盡量讓所有選手都能受益,真正增強“內功”。

  正如中國游泳協會主席周繼紅所說:“我們將通過本次比賽對體能訓練進行認真總結,建立起與游泳項目相適應並緊密結合專項、更加完善的基礎體能訓練和體能競賽體系。”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