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冠小組賽復賽推遲 中超4隊獲利好

肖赧

2020年10月04日08: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10月3日,從亞足聯方面傳來消息,鑒於亞冠聯賽西亞大區賽事在卡塔爾多哈總體運行良好,亞足聯初步計劃將定於11月中旬開賽的亞冠東亞大區賽事也安排在多哈舉行。如果這一方案最終獲得亞足聯決策機構通過,那麼就意味著中超“BIG4”在11月12日中超聯賽落幕后,必須馬不停蹄西征,奔赴亞冠賽場。此外,根據亞足聯秘書處競賽與活動部副主管貝爾迪庫洛夫的說法,亞冠東亞大區小組賽的復賽時間為11月18日,比此前亞足聯既定的開賽時間11月15日推后3天,這對中超4隊而言無疑是一個利好消息。

東亞區賽事不會取消

開賽時間會推后3天

目前亞冠的安排還有很多的不確定性,例如,東亞大區賽事能否正常進行?一旦東亞大區賽事無法舉辦,那麼今年的亞冠冠軍是否由西亞大區頭名直接獲得?

當地時間10月2日晚,亞足聯、卡塔爾2022年世界杯賽組委會與卡塔爾足協等各有關方面聯合參加了一次遠程線上研討會,其主題正是“疫情期間大型體育賽事如何舉辦”,而與會的亞足聯秘書處“競賽與足球活動部”副主任貝爾迪庫洛夫也通過對話對外界普遍關注的亞冠東亞大區賽事安排等問題做了解答。

貝爾迪庫洛夫首先強調,“亞足聯不可能取消亞冠東亞大區比賽。”令人詫異的是,他還透露,東亞大區開賽時間將是11月18日,而不是先前亞足聯公布的11月15日。果真如此,那麼對於11月12日才結束本賽季中超征程的4支中超亞冠參賽隊來說,無疑是一份利好。

從貝爾迪庫洛夫的回答來看,提問涉及的“西亞頭名直接奪冠”情形根本不存在。按計劃,待到東亞大區頭名產生后,亞冠決賽將於12月19日舉行。對於最終日程安排,貝爾迪庫洛夫表示:“亞足聯接下來將會對外宣布。”

受全球疫情發展的影響

東亞協會不願承辦比賽

今年7月上旬,亞足聯曾宣布,亞冠東亞大區G、H組的小組賽比賽將在馬來西亞舉行。這樣安排的一個原因是,馬來西亞柔佛隊可以借此之機獲得主場之利,但E、F組的賽地安排至今沒有著落。此外,受全球疫情發展情況的影響,馬來西亞政府也面臨了巨大的防疫、抗疫工作壓力。因此,G、H組比賽能否如期安排在該國舉行,也存較大疑問。受各類不確定因素影響,亞足聯必須對東亞大區賽事整體安排做一份可靠計劃。

9月下旬,亞足聯在執委會會議上確認,將原計劃分成兩階段的淘汰賽“合並”在一段周期內集中安排。不過,由於包括中國足協在內,東亞大區6個參賽會員協會都不願承辦,亞足聯不得不“指定賽地”。而卡塔爾作為2022年世界杯東道主,在承辦亞冠西亞大區賽事方面表現出的能力與誠意,給了亞足聯繼續選擇在多哈辦賽平添了信心。

亞足聯已與卡塔爾溝通

東亞區比賽計劃“西遷”

據悉,亞足聯近期已與卡塔爾足協進行了溝通,尋求卡塔爾於11月底至12月初承辦東亞大區賽事的可行性。此外,原計劃於12月10日開賽的2020年世俱杯賽大概率被取消,因此這一切都為計劃的落實創造了條件。

2020賽季亞冠聯賽西亞大區半決賽於當地時間10月3日晚在多哈舉行。對陣雙方分別是沙特阿爾納斯爾隊、伊朗波斯波利斯隊。這實際也是西亞大區最后一場比賽。多哈有關西亞大區賽事的承辦工作非常得力,得到了包括國際足聯高層在內各方的好評。鑒於目前旗下會員協會國(地區)均無申辦東亞大區賽事的意願,亞足聯已初步計劃,將定於11月舉行的東亞大區比賽也安排在多哈進行。

(責編:馬翼、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