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繼紅:中國跳水重啟奧運選拔 老將新人不能吃“老本”

楊帆 周欣

2020年10月04日08:11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石家庄10月3日電  2020年全國跳水冠軍賽暨東京奧運會、世界杯預選賽在河北奧體中心游泳跳水館開幕。中國跳水協會主席周繼紅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由於東京奧運會延期,打亂了原有的選拔計劃,中國跳水將以本次比賽為起點,重啟奧運選拔,希望能更好調動老將新人的競技狀態。

中國跳水隊東京奧運會選拔賽原定共有五站,選手們的積分取五站比賽中最好的三站成績。但因為疫情,原定今年4月的跳水世界杯和5月的全國跳水冠軍賽未能如期舉行,因此本次比賽以及明年1月、明年5月共三站全國冠軍賽將作為奧運會選拔的最終參考。

“我們將在三場中取兩場最好成績。此外,石家庄比賽和明年1月這兩站比賽成績,會作為明年4月世界杯比賽的選拔標准。”周繼紅說。

“之前我們已經進行了三站比賽,這樣一來算是‘從零開始’了。但那三站成績還是有一定作用,作為現階段整體實力和水平的考量,綜合評定的參考。”談及重啟奧運選拔的原因,周繼紅解釋說:“我們希望重啟選拔,來更好刺激隊員狀態。此前運動員水平上到很高的一個階段,但奧運會延期后,運動員各方面都受一定影響。不重啟奧運選拔,按照原有三站比賽選拔出來的名單,可能會有一些影響。”

“受疫情影響,之前我們進行了八九個月的封閉,從今天比賽來看,老隊員的經驗多,沒有太多受到環境的影響,發揮正常一些。有一些年輕運動員,訓練實力比較強,但由於將近一年沒有比賽,從訓練的小場地轉換到這樣的大場地,適應能力還是欠缺一些。”周繼紅說。

周繼紅表示:“離奧運會還有一年時間,有些運動員在訓練比賽各個方面狀態會有一些變化,希望他們能夠不鬆勁、繼續加油。同時可能也還會有小隊員和新人站出來,他們的訓練、比賽狀態更容易調動起來。重新設置奧運選拔,希望能夠更好激勵老運動員,也能夠調動年輕人。”

(責編:馬翼、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