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跳水冠軍賽表現令人欣喜 夢之隊面臨“甜蜜的煩惱”

劉艾林

2020年10月08日08:3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跳水夢之隊面臨“甜蜜的煩惱”

在石家庄進行的2020全國跳水冠軍賽尚未落幕,但四個奧運會比賽項目的角逐已經結束。中國泳協主席、國家跳水隊領隊周繼紅在賽場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選拔賽男、女跳台和跳板四個單項競技水平很高,在幾乎一年沒參加正式比賽的情況下,大家的表現超出了她的預期。出征東京奧運會,中國跳水夢之隊又多了一些選擇,隊員優中選優的難度更大了。概括這次冠軍賽上運動員們的整體表現,那就是“形勢喜人、格局突變,夢之隊奧運選拔面臨甜蜜的煩惱”。

奧運選拔重啟

“跳出今天的水平很不容易”

作為東京奧運會國家跳水隊資格選拔賽的重要一站,周繼紅在本次賽事開始之前就曾介紹過,石家庄冠軍賽以及明年1月、明年5月共三站全國冠軍賽將作為奧運會選拔的最終參考。而本次冠軍賽和明年1月這兩站比賽成績,還會作為明年4月跳水世界杯的選拔標准。周繼紅說,“之前我們已經進行了三站比賽,但因為今年的情況特殊,現在隻能算是‘從零開始’了。我們希望重啟選拔,來更好刺激隊員狀態。此前運動員水平上到很高的一個階段,但奧運會延期后,運動員各方面都受到了一定影響。不重啟奧運選拔,按照原有三站比賽選拔出來的名單,可能會有一些影響。”

目前,四個奧運單項的比拼已經落幕,從周繼紅點評隊員表現時的語氣和表情就可以看出,她的滿意和贊揚之情溢於言表。周繼紅指出:“因為疫情,我們有將近一年時間沒有出來轉換場地比賽,這對於運動員來說會有影響。從訓練狀態、隊內比賽狀態,切換到激烈的全國比賽,心理上是一個考驗。因為東京奧運會延期舉行,中國跳水的奧運選拔重啟,此前已經進行的前三站考核成績清零,隻作為一個參考,這對選手們來講壓力很大,所以能在這樣特殊的環境裡,跳出今天的水平,是很不容易的。通過這次比賽來看,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中國跳水具備一定實力。當然競技體育在場上充滿未知,我們隻能做好自己,做到更好。”

3米跳板

王宗源使中國隊又多了一個選擇

女子3米跳板是中國跳水隊長年穩居世界獨一檔的拳頭項目,從郭晶晶、吳敏霞、何姿傳承到施廷懋,王涵,在世界大賽上永遠是表現最穩定、最沒有懸念的一個奪金項目。本次冠軍賽,盡管大滿貫得主施廷懋的名次排在了王涵之后,但這屬於兩位老將的內部競爭,在東京奧運會上,女子3米板依然是不會發生意外的一個項目。

男子3米板的情況稍有變化,在去年世界錦標賽上主打跳板,同時一人擔當三個項目的北京籍奧運冠軍曹緣,在這次比賽中地位遇到了挑戰。廣東選手謝思埸的表現穩定獲得冠軍,而小將王宗源逐漸上浮。這位光州游泳世錦賽男子1米板金牌得主已經不止一次在隊內比賽中的成績好於曹緣,而年齡優勢(比曹緣小6歲)使得他更具潛力。本次比賽,王宗源就戰勝了“大哥”曹緣,獲得亞軍。這使得這個項目的奧運參賽資格,中國隊又多了一個選擇。再結合男子跳台項目上的形勢變化,曹緣在國際大賽上一人擔三項的情況,應該不會再次出現。

跳台

練俊杰、全紅嬋表現突出

再說男子跳台,這個項目在世錦賽、奧運會上競爭一貫激烈,中國隊雖然金牌拿得足夠多,但每次都不乏驚險。此次石家庄冠軍賽,20歲的山東選手、被稱為跳水隊第一帥哥的練俊杰以一個高超的409C動作,把這個難度系數高達4.1的一跳完美地展現出來(得分為116.85),擊敗了包括世錦賽冠軍楊健、奧運會冠軍陳艾森在內的一眾高手之后奪冠,總成績高達585.45分,這還是他僅僅練習了半年409C的情況下,假以時日這個動作他還會演練得更加穩定。

最值得一說的,就是后備人才涌現層出不窮的女子10米跳台項目。早在2016年全國冠軍賽就奪得了該項目第一名的北京小妞張家齊冒頭之后,很多人就把目光集中到了這位當年僅有12歲因年齡限制無法參加裡約奧運會的小姑娘身上,后來她又連續奪得了包括全運會女子跳台決賽在內的幾次全國冠軍。北京青年報記者在與國家跳水隊也是北京跳水隊功勛教練任少芬探討張家齊的奧運前景時,經驗豐富的任少芬教練表示,“這個項目的特點是新人涌現多而快,女孩子發育的問題對競技狀態影響大,現在不能做出太多預測。”正如任教練所說,因為錯過了一屆奧運會,而女子跳台又新人輩出,現在16歲的張家齊在國家隊都算是“老將”了,實力已沒有任何優勢可言。先是在2019年光州世錦賽上,14歲的上海小姑娘陳芋汐異軍突起,斬獲女子10米跳台冠軍,獲得銀牌的四川女孩盧為也是出生於2005年,張家齊隻能參加女子雙人10米跳台的比賽。可見這個項目的更新換代是多麼迅速。這也會讓人感慨,當年陳若琳三屆奧運會奪得5枚女子跳台金牌,是多麼的不易,多麼的讓人欽佩。

此次在石家庄,女子10米跳台的爭冠形勢再度發生巨變。13歲的廣東女孩全紅嬋事先毫無跡象地就躥了出來,以437.75的高分、五輪零失誤的一組動作奪冠,讓人感到驚訝。就連這次選拔賽的意義都沒完全搞清楚、僅僅練習了6年跳水的全紅嬋卻堅定地說:“想去奧運會,下次再見到這些姐姐們,我還要贏她們拿第一名!”

總體來看,這次特殊情況下延期舉行的全國冠軍賽,正像周繼紅所說,表現和成績高於預期,令人滿意。但同時,這些老將新人的優異發揮和表演,會讓東京奧運會的國內選拔充滿挑戰和變數,優秀選手太多,中國跳水隊正面臨著甜蜜的煩惱,隻有讓最后的選拔成績來說話了。

文/本報記者 劉艾林 統籌/杜銳

(責編:管若寒、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