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攀岩聯賽總決賽連超世界紀錄

2020年10月08日11:3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潘愚非在比賽中

人民網北京10月8日電(記者王霞光)“金秋十月,碩果累累”。在國家體育總局推出的旨在“為國慶獻禮,為東京練兵”的中國體育國慶檔系列賽事中,為期5天的2020“吳江汾湖”中國攀岩聯賽總決賽暨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資格賽捷報頻傳———男、女子速度攀岩項目競技成績超世界紀錄,國家隊隊員通過聯賽平台歷練為即將舉行的攀岩亞錦賽暨東京奧運會資格賽信心倍增,數千萬人通過近10場的的電視台直播和錄播近距離感受競技攀岩的“更快、更高、更強”魅力。

在10月3日舉行的開幕式上,中國奧委會原副主席、中華全國體育基金會理事長吳齊,國際攀聯副主席、中國登山協會主席李致新,中國登山協會攀岩部主任厲國偉,江蘇省體育局副局長熊偉,蘇州市體育局局長周志芳,中共吳江區委副書記、代區長王國榮,中共吳江區委常委、汾湖高新區黨工委書記萬利,吳江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汾湖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張炳高,吳江區人民政府副區長陳建忠,蘇州市體育競賽管理中心主任奚靈威,吳江區文體旅局局長石榮出席。

本次比賽在項目上設置了速度賽、難度賽、攀石賽和兩項全能(難度、攀石)賽,隻有在常規賽中各單項積分排前26名的運動員才有資格參賽。

10月3日舉行的攀石決賽,來自陝西攀岩俱樂部駱知鷺、湖北攀岩國訓隊牛笛、重慶壁虎王攀岩國訓隊蔣融獲得女子項目冠亞季軍,湖北攀岩國訓隊潘愚非、廣東攀岩國訓隊宋華龍、湖南七星山攀岩國訓隊瞿海濱獲得男子項目冠亞季軍﹔10月4日舉行的速度攀岩決賽,來自湖南七星山攀岩國訓隊鄧麗娟、湖北攀岩國訓隊牛笛、江西攀岩國訓隊邱海梅獲得女子項目冠亞季軍,來自浙江攀岩國訓隊鐘齊鑫、湖南七星山攀岩國訓隊龍金寶和伍鵬獲得男子項目冠亞季軍﹔10月5日舉行的難度決賽,來自廣東攀岩國訓隊張悅彤、陝西攀岩俱樂部駱知鷺和向紅春獲得女子項目冠亞季軍,湖北攀岩國訓隊潘愚非、廣東攀岩國訓隊宋華龍、重慶壁虎王攀岩國訓隊高雄獲得男子項目冠亞季軍﹔在10月7日舉行的兩項全能決賽中,來自廣東攀岩國訓隊張悅彤、重慶壁虎王攀岩國訓隊蔣融、陝西攀岩俱樂部向紅春獲得女子項目冠亞季軍﹔來自湖北攀岩國訓隊潘愚非、廣東攀岩國訓隊宋華龍、湖南七星山攀岩國訓隊瞿海濱獲得男子項目冠亞季軍。

2018年中國攀岩聯賽啟動時制定了三大目標,即備戰東京和巴黎奧運,提升運動員競技水平﹔推動攀岩運動的社會化和市場化﹔推動中國速度攀岩的重新崛起。經過三年的努力,此次比賽從結果上都給予了積極響應。

男女子速度攀岩雙超世界紀錄 國際舞台期待正名

10月4日!這是中國競技攀岩的又一歷史性時刻:在2020中國攀岩聯賽總決賽速度決賽中,鐘齊鑫、鄧麗娟分別以5.346秒、6.745秒超越男子(5.48秒)、女子(6.99秒)速度攀岩世界紀錄,引領世界速度攀岩進入全新時代。

中國女子速度攀岩通過經兩年的歷練,2019年進入了“7秒時代”,眾多選手攀登成績在8秒以內,並且宋懿齡在去年世界杯上以7.10秒成績打破女子攀岩速度賽世界紀錄。

在今年的中國女子速度攀岩賽場上,牛笛、鄧麗娟從山東萊西開始,歷經山東泰安的鏖戰,一路厮殺到海拔2900米的西藏林芝,她們克服高原反應,相互激勵、成就,在速度賽決賽中雙雙超越女子速度攀岩世界紀錄,引發現象級的關注和熱議。此戰,鄧麗娟反超牛笛剛剛在林芝創造的6.819秒成績,充分說明了中國女子運動員在此項目上的雄厚實力。男子速度賽的爭奪更加激烈——在今年已經舉行的3場比賽中,預賽第16名選手的成績分別是:6.42秒(山東萊西)、6.51秒(山東泰安)和6.48秒(西藏林芝),也就是說,在中國,6.5秒僅僅是男子速度選手進入決賽的門檻!預賽第1名和第16名成績之差,3站比賽分別是:0.74秒(山東萊西)、0.81秒(山東泰安)、0.67秒,這一數據足以說明中國男子速度攀岩競爭之激烈!毋庸諱言,無論是男子還是女子,中國的速度攀岩已經站在世界之巔。

中國國家攀岩隊副領隊趙雷表示:“我們的目標是更高、更大的國際舞台,中國的速度攀岩已經准備好了,讓我們共同努力,不斷爭取更大的突破。”

以賽代練促競技水平飛躍,奧運資格賽遐想無限

按照東京奧運會攀岩項目參賽名額規則,在潘愚非和宋懿齡已經取得男女各一名奧運資格的情況下,中國攀岩隊還有機會通過攀岩亞錦賽爭取另外男女各一名的參賽資格以獲取滿額參加奧運會。

由於受全球新冠疫情影響,國際賽事停擺,東京奧運會和攀岩亞錦賽都往后推遲。中國攀岩聯賽為國家隊備戰資格賽和奧運會提供了寶貴的“以賽代練”機會。

經過近三年的聯賽平台歷練,國家隊和國內各省市攀岩國訓隊的競技水平得到飛躍提升。除了男女子速度攀岩成績打破世界紀錄之外,中國選手在比較弱勢的難度和攀石項目上也頻繁登上世界比賽最高領獎台。同時,涌現出了鄧麗娟、牛笛、蔣融、宋華龍、龍金寶等非常具有潛力的新生代運動員,為問鼎亞錦賽和奪取奧運名額提供強大的人才儲備。

為了保証賽事的競技水平,中國登山協會把明年的全運會名額和聯賽總決賽有機結合起來,使得各國訓隊和攀岩俱樂部派出最強選手出戰。在第十四屆全運會舉行之前,將進行兩場資格賽確定全運會攀岩項目參賽資格,本次比賽是其中一場。對應全運會項目、組別設置,本次比賽按比賽和體能的綜合成績排名,排名前10位的運動員獲得全運會攀岩項目參賽資格。

“一份耕耘,一份收獲”。通過聯賽平台涌現出來的優秀運動員,很多都是通過跨界選材選拔而來的,再借助攀岩聯賽等平台快速提升自身競技水平,這些在三年前才剛剛接觸項目的選手們已經具備了非常高的參賽水平和技戰術能力。

據了解,2017年3月,國家體育總局啟動跨界跨項選材和國家集訓隊試點工作。攀岩作為首批試點項目,登山運動管理中心通過與地方體育局共建國家集訓隊模式,通過層層選拔共吸收了數百名跨界選材運動員進行針對性的培養,為攀岩國家隊的選材、競技成績提升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回顧過去三年,通過組建國家攀岩隊復合教練團隊、跨界跨項選材、成立攀岩國訓隊、推出中國攀岩聯賽等卓有成效的措施,中國競技攀岩的整體水平提升明顯。”中國登山協會攀岩部主任厲國偉說道。“展望未來,我們始終為打造攀岩世界第一聯賽的目標不斷努力,通過聯賽平台帶動攀岩運動整個上下游產業鏈的發展,加速攀岩項目的社會化和市場化。”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