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凡蒂諾:為世界杯場地“站台”

肖赧

2020年10月09日08:2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因凡蒂諾:為世界杯場地“站台”

當地時間10月6日晚些時候,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在卡塔爾多哈海灣(阿爾貝特)體育場內場進行的一場7人制足球賽上一展球技。而這座能容納6萬名觀眾,形似傳統阿拉伯帳篷的球場正是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開幕式暨揭幕戰承辦場地。因凡蒂諾將一系列溢美之詞送給了這座新建球場以及卡塔爾世界杯組委會的工作者們。

因凡蒂諾此番為卡塔爾世界杯場地“站台”,實際也為接下來亞足聯落實亞冠東亞大區賽事及卡塔爾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平添信心,卡塔爾各世界杯場地的相繼落成,也為包括40強賽在內各項亞足聯主辦賽事創造了“即抓即用”的優質辦賽條件。

國際足聯主席身披球衣

參加7人制球賽體驗賽場

北京時間10月8日凌晨,國際足聯、亞足聯雙雙在官網顯著位置上介紹了因凡蒂諾出訪卡塔爾的情況。當地時間10月6日,因凡蒂諾前往海灣體育場參觀,而此行程是他有關2022年世界杯籌備考察工作的內容之一。因凡蒂諾說,“卡塔爾世界杯的籌備工作令人印象深刻。”在當天考察活動中,因凡蒂諾還身披球衣參加了一場7人制足球賽,親身體驗了在世界杯揭幕戰場地踢球的快感。賽后因凡蒂諾不由感嘆稱,“在這座令人驚嘆的體育場內踢球絕對是一種榮幸。2022年11月21日,我們將在這裡揭開最偉大的一屆國際足聯世界杯的序幕。”

在評價過程中,因凡蒂諾不斷為海灣體育場宏偉建設發出贊嘆。他說,“海灣體育場令人難以置信。這是一座真正的足球場,它融聚了足球與本土文化特色。其帳篷形狀在全球獨一無二,其頂部的阿拉伯圖案也很漂亮,漂亮到讓我無語。”

目前,8座卡塔爾世界杯比賽場地中,哈裡發國際體育場、賈努布體育場和教育城體育場已全部投入使用﹔另外3座球場——海灣體育場、瑞揚體育場和阿圖瑪瑪體育場則處於施工的最后階段。所有8座球場都將在開賽前完工。

因凡蒂諾說:“我很滿意卡塔爾提前完成施工的進度。雖然之前看過計劃,但來到現場我仍十分震撼。在過去的半年裡,世界足壇暫停了許多活動,但卡塔爾世界杯組委會的工作仍在繼續——無論是基礎建設還是其他重要進展都很突出。”

國際足聯和亞足聯一樣

對卡塔爾舉辦能力深信不疑

值得注意的是,因凡蒂諾此赴多哈,恰逢本賽季亞冠聯賽西亞大區賽事剛剛在這裡成功舉辦。包括3座卡塔爾世界杯場地在內的4座當地體育場分別承接了本大區各小組賽及決賽之前的各輪淘汰賽。比賽能夠圓滿舉行,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卡塔爾及2022年世界杯當地組委會提供的優質場地硬件條件及細致入微的賽事服務、接待、管理、安保等工作。本周早些時候,亞足聯內部已經傳出消息,將借“西亞大區賽事順利舉辦的東風”,籌劃在多哈繼續舉辦亞冠東亞大區賽事。因凡蒂諾此次為卡塔爾世界杯場地“站台”,實際也傳遞出一個意思,那就是國際足聯和亞足聯一樣,對卡塔爾舉辦大型國際足球賽事的能力深信不疑。而因疫情所致,兩大國際足球組織甚至希望卡塔爾能在特殊困難時期,盡可能在舉辦賽事方面多伸援手。

據悉,在此之前,已有外媒分析認為,確認延至明年開賽的卡塔爾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受疫情影響,正逐步接近於“集中賽會制”。而亞冠西亞大區賽事成功採用賽會制的經歷也會平添亞足聯有關其他賽事籌備工作的信心。與亞冠比賽不同,世預賽的主辦方非亞足聯,而是國際足聯,因此隻有國際足聯“點頭”,那麼此類計劃才有推進的可操作性。因凡蒂諾的表態則可以打消有關方面的疑慮。

中國爭取12強賽入場券

到多哈與同組競爭是好選擇

另據了解,就在亞冠聯賽西亞區比賽進行前后,已有部分亞足聯會員協會向亞足聯口頭提出申辦本代表隊所在小組40強賽下半程比賽。而如果部分組別的賽事受人員出入境管理及國際旅行條件所限,無法在本組球隊所屬會員協會國(地區)比賽,那麼亞足聯亦有望再次尋求卡塔爾及2022年世界杯組委會的幫助,爭取將部分組別賽事安排在多哈舉行。事實上,雖然辦賽需要付出巨大的人力、物力、財力,但作為2022年世界杯東道主,卡塔爾已經在承辦亞冠賽事方面表現出積極的姿態,為了辦好世界杯,他們情感上自然願意付出更多,而賽事組委會客觀上也需要通過一系列高質量“測試賽”,來檢驗世界杯籌備工作細節的優良。

對於同樣全力以赴爭取12強賽入場券的中國隊來說,能夠在40強賽下半程如約“保”住3個主場條件固然是首選,但如果受不可抗力因素影響無法如願,那麼或許到多哈世界杯場地裡與同組對手競爭,也不失為相對合理的選擇。據了解,接下來國際足聯將與亞足聯及相關會員協會溝通卡塔爾世預賽亞洲區競賽安排事宜。

供圖/視覺中國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