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乒乓球錦標賽:馬龍/許昕雙打摘金 陳夢首度加冕女單冠軍

吳書光

2020年10月10日09:0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全國乒乓球錦標賽:馬龍/許昕雙打摘金 陳夢首度加冕女單冠軍

  新華社濟南10月9日電(記者 吳書光)9日,2020全國乒乓球錦標賽進入第9個比賽日,當日決出兩塊金牌,京滬組合馬龍/許昕以4:1擊敗廣東的林高遠/梁靖崑,摘得雙打金牌。山東隊陳夢直落四局以4:0戰勝上屆冠軍河北小將孫穎莎,首度加冕全錦賽女單冠軍。

  當日上午的男雙半決賽,馬龍/許昕戰勝馬特/侯英超,而林高遠/梁靖崑則擊敗樊振東/王楚欽。決賽中,馬龍/許昕8:11先失一局,掉首局。第二和第三局,馬龍/許昕均一度落后,但經過關鍵球技戰術變化,緊緊咬住比分,經驗老到的他們先后以15:13、14:12擊敗對手。這兩局勝利也為接下來比賽奠定了基礎。此后,馬龍/許昕越戰越勇,以兩個11:3戰勝林高遠/梁靖崑,總比分4:1摘得雙打冠軍。

  馬龍和許昕賽后均表達了老隊員要積極求變、年輕運動員學習的態度。馬龍說:“這幾年都在面臨年輕對手的沖擊,我們今天的對手很年輕,銜接快,但我們在贏了第二和第三局后,心態很好。至於雙打,不僅要默契、相互信任和更多溝通,還要不斷更新突破技戰術打法。”許昕也說:“年輕運動員的確值得學習,比賽有壓力,我們(老運動員)也不能吃老本,要在比賽中不斷進步和加強。”

  女單比賽,山東隊陳夢半決賽戰勝了黑龍江隊王曼昱,決賽對手是19歲的小將孫穎莎,孫穎莎半決賽輕鬆擊敗了陳夢隊友顧玉婷。決賽一開始,雖然是孫穎莎先發球,但陳夢掌握了主動權,一路領先至11:2拿下首局。盡管孫穎莎狀態漸佳,次局仍然7:11不敵陳夢。

  第三局,孫穎莎一度追平並短暫領先,並觸發了輪換發球機制以及裁判數板(在現行11分制下,當一局比賽的對陣時間超過10分鐘時,除雙方得分均為至少9分的情況外,將實行輪換發球法,即對陣雙方輪流發1球,如果發球方在對手還擊13板時仍未能得分,則判定接球方得分),但陳夢穩住陣腳,12:10再下一城拿到賽點。在關鍵的第四局,孫穎莎一些球處理不到位,最終9:11不敵陳夢。陳夢因此首度加冕全錦賽女單冠軍。

  陳夢對自己的發揮表示滿意:“拿到第一個全錦賽冠軍很開心很激動。第三局的數板,印象裡自己也是第一次碰到,剛開始有影響。”

  根據國際乒聯4日公布的國際乒乓球賽事重啟計劃。國際乒聯女子世界杯、男子世界杯以及總決賽都將在中國舉行。其中,女子和男子世界杯11月將在全錦賽比賽場館——山東省威海南海奧林匹克中心舉行。陳夢下個月也將參加女子世界杯。

  本屆全錦賽是中國乒乓球隊備戰明年東京奧運會在內的一系列大賽的大練兵,10月1日至10日在山東威海南海奧體舉行,分男子團體、女子團體、男子單打、女子單打、男子雙打、女子雙打、混合雙打七個項目。10日將上演女子雙打和男子單打兩個項目的最后角逐。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