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體育總局:體能測試不影響高水平運動員參加奧運會

2020年10月10日13:04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0日電(胡雪蓉)今天上午,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近段時間以來部分項目所進行的體能測試是督促運動員加強基礎體能的措施,不會影響高水平運動員參加奧運會等國際大賽。國家體育總局已經要求各項目中心總結體能測試的經驗教訓,進一步完善相關措施,使體測更加科學,更貼近各個項目的特點和實際。

李建明表示,前段時間在部分項目全國比賽的過程中,引入了體測作為其中某些環節和衡量標准,引發了廣大網民的普遍熱議。“在這個過程中,我覺得不乏很多理性客觀的意見建議,這都值得我們很好地吸取,我也利用這個機會向廣大關心支持體育發展的網民們表示感謝。”

“在中國高水平競技體育運動員的訓練過程中,基礎體能缺乏是一個比較普遍的現象,加強強化基礎體能已經成為體育界內外大家的共識。我看網友們都沒有反對要加強基礎體能,說明加強基礎體能是對的,而且還要長期堅持,今后要深入貫徹到我們訓練的各個環節、各個層次。”李建明說。

“對於體能測試在體育訓練和競賽中的作用,怎麼能更好衡量運動員的基礎體能以及它在比賽當中的重要性,我覺得需要實事求是、科學指導、分類施策、區別對待。”李建明說,“國家體育總局已經要求各個項目中心和協會認真總結前一階段比賽中的經驗和教訓,進一步完善相關措施。不要把這種臨時性的政策措施放大,因為它是倒逼機制,是一種措施,不是對項目競賽規則的根本改變,更不會影響高水平運動員參加奧運會,包括參加其他國際比賽。它只是一個臨時性的,目的是倒逼運動員重視強化基礎體能訓練,這些措施今后要做得更加科學,更有針對性,要更加結合各個項目的特點和具體實際。”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