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拿到東京奧運會席位 乒乓稱王

2020年10月12日08:3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誰能拿到東京奧運會席位 乒乓稱王

歷時10天的2020年全國乒乓球錦標賽已於10日晚落下帷幕,通過本次“模擬考試”,中國乒乓球隊東京奧運會參賽陣容呼之欲出,也讓男、女單打樊振東和陳夢的位置更加穩固。

樊振東擊敗馬龍,登上最高領獎台,第三次獲得全錦賽男單冠軍。女單陳夢首次加冕,在女雙決賽中她搭檔王曼昱奪得金牌,成為“雙冠王”。此外,隊長馬龍共參加了三項比賽,最終獲得1冠2亞的成績。孫穎莎雖未能實現目標,但沖勁十足,戰績也不差。王曼昱榮膺混雙和女雙兩冠,有望沖擊團體的名單。

男隊:全部主力參賽 比賽異常激烈

乒乓球全錦賽是中國國內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競技水平最高的乒乓球傳統賽事,含金量堪比世界三大賽。

本次全錦賽是今年乒乓球項目規模最大的全國性賽事,更是為中國隊備戰釜山世錦賽和東京奧運會的一次大練兵。國乒作為世界乒壇的絕對霸主,在東京奧運會上的目標隻有一個:包攬全部冠軍。

本次全錦賽,國乒男隊全部主力報名參賽,這也讓比賽變得異常激烈,最終馬龍和樊振東會師男單決賽,兩人均是東京奧運會男單比賽的參賽熱門人選,前者是大滿貫得主,后者目前排名世界第一,兩人交鋒也代表了國乒男單的最高水平。從整體的表現來看,在男單決賽中,樊振東4比3逆轉擊敗馬龍,成為全錦賽男單三冠王。樊振東憑借穩定的發揮,位置更加穩固。馬龍在傷愈后的狀態也不錯,本次全錦賽共獲得1冠2亞的優異成績。如無意外,他將鎖定一張東京奧運會男子單打門票。

另外一名老將許昕也是國乒不可缺少的人物,本次全錦賽單打無緣沖金,混雙也只是收獲了亞軍,但他與馬龍在男雙比賽當中成功奪冠,1冠1亞的成績,也証明了他雙打的絕對實力。通過奧運模擬賽和全錦賽單打賽事上的檢驗,許昕已基本無望奧運單打。

女隊:陳夢保持全部勝出紀錄

與國乒男隊不同,國乒女隊的情況則比較復雜,丁寧、劉詩雯兩位老將受傷病困擾,頻繁退賽,與東京奧運會漸行漸遠。另外,朱雨玲近兩年狀態極不穩定,她還無法戰勝自己的克星伊藤美誠。近日,朱雨玲因身體健康原因退出了女子世界杯,又為她的奧運前景蒙上陰影。而取代朱雨玲參賽的是國乒小將孫穎莎,在經歷了一段時間的低迷期之后,成了國乒女隊炙手可熱的奪冠熱門人物,在奧運測試賽上加冕“三冠王”,在本屆全錦賽小將孫穎莎身兼四項。最終奪得女團冠軍,另外在女單、女雙和混雙比賽當中均收獲亞軍,也是奧運資格的有力爭奪者。

從整體實力上看,世界第一陳夢在本屆全錦賽上連續4比0橫掃王曼昱和孫穎莎奪得女單冠軍,隨后又搭檔王曼昱淘汰孫穎莎和王藝迪,成為雙冠王。值得一提的是,在與日本一姐伊藤美誠三次交手中,陳夢保持全部勝出的紀錄,有絕對的實力獲得一張東京奧運會的單打門票。

還需通過世界杯表現進一步考察

總體來看,樊振東將鎖定一張東京奧運會男子單打門票。馬龍、許昕、梁靖崑、王楚欽和林高遠等還將會繼續競爭。陳夢在全錦賽勇奪女單冠軍,對於她來說意義重大,為競爭東京奧運會單打席位又增添了籌碼。另外,孫穎莎和王曼昱也具備絕對實力。目前,距離奧運還有一段時間,國乒還需要通過世界杯的整體表現進一步考察,來確定奧運會的參賽名單。

現場

樊振東力克馬龍三度封王

10日晚,2020年乒乓球全國錦標賽的壓軸大戰男單決賽在馬龍、樊振東兩位國乒超一流選手之間展開角逐,經過跌宕起伏的七局精彩對決,最終樊振東4比3戰勝馬龍,奪得男單冠軍。這也是樊振東繼2014、2016年后,第三次奪得全錦賽男單冠軍。

馬龍首戰4比1淘汰鄭培峰,1/4決賽4比0輕取張煜東,半決賽中,馬龍以4比2戰勝北京隊隊友王楚欽,第五次打進全錦賽男單決賽。排名世界第一的樊振東此次全錦賽以個人名義參賽,首戰4比2逆轉18歲新星牛冠凱,1/4決賽4比0淘汰趙子豪,半決賽4比1逆轉梁靖崑,第三次挺進全錦賽男單決賽。

決賽首局,樊振東11比5先下一城,第二局馬龍開局5比0領先,隨后14比12拿下扳回一局。第三局比賽馬龍11比3再下一城。

第四局樊振東以11比5勝出,雙方大比分2比2戰平。第五局比賽馬龍開局6比1領先,最終11比6拿下。第六局樊振東11比9勝出,雙方大比分3比3。決勝局樊振東11比7拿下順利奪冠。賽后樊振東表示對於自己的表現感到滿意,“每次和龍隊對決,總能被他的激情感染。龍隊在領先時很可怕,落后時更可怕,那種不放棄的精神和主動求變的態度,值得我學習。我們都在全力以赴,最后奪冠很開心。”

回顧本次全錦賽,樊振東坦言:“比賽很困難,通過不斷調整,經受住了這些考驗,覺得自己成長了很多,不僅僅是心理上,戰術和頭腦也更清晰了。”

文/本報記者 周學帥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