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興連續舉辦特色武術文化節

2020年10月12日12:29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記者王霞光)隨著渾厚激昂、振奮人心的鼓聲,北京市大興區第三屆武術文化節暨北臧村鎮活力運動會於10月11日在北臧村鎮永定河綠色港灣拉開序幕。

此次活動由北京市大興區北臧村鎮人民政府、北京市大興區武術協會主辦。大興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翟德罡、中國國際教育電視台副台長陳聯勝、北京市武術運動協會主席杜德平、北京市青年企業家協會會長買建明、北京體育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李嶺濤及北京市體育總會、大興區體育局、大興區總工會、共青團大興區委員會、大興區婦聯、大興區生物醫藥基地工委、愛武雲平台、大興區武術協會、北臧村鎮黨委政府等單位的嘉賓出席了本次活動。

開幕式上,一個個功夫表演展現出武術的精神氣韻,彰顯了中華文化自信。北臧村鎮村民表演的太極扇、太極拳更是表達出京南永定河畔居民對武術的熱愛,燃起了傳承武術文化的激情。

此次活動以“天下首邑 武術大興”為主題,主要分“興武論道”論壇、武術比賽、活力運動會三大部分。“興武論道”論壇上,來自武術界、教育界、企業界和傳媒界的名人們與北臧村鎮的領導以武為媒、以武識友、以武會友、以武興商,進行文化交流,暢談武術的魅力,探討武術文化的傳承新模式,構想武術結合產業的發展趨勢。

武術作為中華文化生生不息,世代傳承。大興區武術協會一直大力發展武術產業,成功舉辦兩屆武術文化節,讓大興人增進了對武術運動、武術文化、武術精神的了解。

此次武術文化節,延續了前兩屆武術文化節“弘揚武術精神、傳承中華文化”的理念,比賽現場,掌聲不斷。比賽項目分門別類、花樣迭出,來自全區的百余名武術愛好者用精湛的武術“絕活”征服了現場的評委和觀眾。一抱拳、一搭手,傳遞的是以武會友的善意,增進的是人與人之間了解,播撒的是攜手共進的友誼種子。

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來自北臧村鎮各村及各企事業單位的22支隊伍統一著裝,在活力運動會上團結奮戰。隊員們在歡笑中共同完成大豐收、車輪滾滾、摸石頭過河、點花授粉四個趣味項目,盡享活力運動帶來的身心愉悅。一場酣暢淋漓的比賽,不但展示出參賽者健康的體魄和團隊拼搏的精神,更展現出北臧的活力。

活動現場,不但有精彩的比賽,還有“跤文化”展示。作為體育特色鎮,北臧村鎮的皮各庄一村摔跤隊可謂遠近聞名,每年的正月十五都會在村裡舉辦武術摔跤表演,吸引了大批的愛好者參與到這項優秀的中國傳統體育運動項目中,讓中國式摔跤在大興更廣泛地普及和發展。

這場武術文化的“饕餮盛宴”,不僅是“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的具體實踐和生動演繹,也是北臧村鎮發展理念的一次詮釋。習武講究內外兼修、內外合一,這與北臧村鎮黨委、政府堅持服務人民的“知行合一”理念高度契合。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