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乒乓球錦標賽落幕 老將新秀皆有收獲

《中國體育報》李雪穎

2020年10月12日13:03  
 

經過10天的激烈爭奪,2020全國乒乓球錦標賽10月10日落下帷幕。繼8月的中國乒乓球隊奧運模擬賽后,國乒眾將再次迎來了難得的練兵機會,收獲了寶貴的大賽經驗。本次全錦賽全部7項冠軍揭曉。樊振東、陳夢分獲男單、女單冠軍,陳夢還與王曼昱搭檔將女雙冠軍收入囊中,男雙冠軍歸屬馬龍/許昕,混雙冠軍被王楚欽/王曼昱摘得,廣東隊、河北隊分獲男團、女團冠軍。

在“壓軸大戲”男單決賽中,馬龍、樊振東上演精彩對決,鏖戰7局才分出伯仲,最終樊振東憑借更加刁鑽的落點接連拿下關鍵分,以11比7獲得決勝局,繼2014年和2016年后收獲個人第三個全錦賽男單冠軍。此次比賽中,樊振東先后戰勝牛冠凱、趙子豪、梁靖崑、馬龍登頂,樊振東說:“很久沒有比賽了,我的老毛病就是慢熱,這次通過一場場比賽去調整和進步,可喜的是我不只是技術上,在動腦子上、戰術上也都花了很大的精力。我一場比一場打得好,看到了自己的積累和進步。”與前兩次的全錦賽男單冠軍不同,這一次樊振東有了新的收獲:“比賽很困難,不管是第一場還是半決賽和梁靖崑,包括今天的決賽,都一度感受到很難,但我經受住了考驗,收獲了很多經驗。”

樊振東說和馬龍打球總能感受到對方的感染力:“馬龍不只是領先的時候很可怕,在落后去咬比分的時候更可怕,他處理凶穩關系和捕捉對方心理的能力是公認的強。”賽后馬龍表示:“比賽打得正常,相對來說是越打越好,單打最后兩場和雙打決賽都比之前發揮得好,這些都為我接下來准備比賽有好的積累。”

男單決賽前一天,馬龍與許昕搭檔在男雙決賽中以4比1擊敗林高遠/梁靖崑,時隔5年再次摘得全錦賽男雙金牌。盡管順利奪冠,但馬龍坦言決賽打的和他想象得一樣艱難。他認為雙打不能隻靠默契,還要與年輕人相互學習。許昕也表示認同:“年輕運動員的打法非常先進,我們也會進一步加強打法風格,不會去吃老本。”

此次全錦賽馬龍還帶領北京隊收獲了男團亞軍。男團決賽中,北京隊在2比0領先的有利局面下被廣東隊逆轉遺憾落敗。由林高遠、張超等組成的廣東隊時隔十年再次斬獲全錦賽男團金牌。

女子方面,國乒女將陳夢與小將孫穎莎在女單決賽中展開較量。這也是兩人繼女團和女雙決賽后再一次在決賽中交鋒。陳夢連下4局戰勝衛冕冠軍孫穎莎,首奪全錦賽女單冠軍。此次登頂,陳夢先后戰勝了劉煒珊、錢天一、王曼昱、孫穎莎。賽后陳夢表示:“我把位置放得比較低,我之前狀態不太好,是一分一分拼出來的。這是我第一個全錦賽單打冠軍,整體發揮很滿意,半決賽和決賽兩場球都非常值得總結,希望自己繼續努力。”孫穎莎表示自己調動差一些,團體賽后狀態有了一些反復,“整個團體賽打完,混雙和雙打也在進行,單打除了半決賽打得流暢一些,前面的單打對王曉彤和陳幸同的時候,我在場上顯得有點不自如。”

女雙決賽在陳夢/王曼昱與孫穎莎/王藝迪之間展開,比賽十分膠著,最終陳夢/王曼昱4比3戰勝孫穎莎/王藝迪收獲冠軍。值得一提的是,女雙季軍得主年輕小將搭檔陳熠/蒯曼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女團冠軍歸屬河北隊,決賽中陳夢領銜的衛冕冠軍山東隊與孫穎莎、何卓佳等組成的河北隊展開較量,最終河北隊直落三盤贏得勝利,加冕女團冠軍。

另一項“重量級”的項目混雙比賽的冠軍歸屬王楚欽/王曼昱,他們在決賽中4比1挑落許昕/孫穎莎奪冠。(轉自10月12日《中國體育報》04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