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爭冠保級前瞻:恆大上港會師決賽?天津泰達能否翻身?

2020年10月16日08:3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超爭冠保級前瞻:恆大上港會師決賽?天津泰達能否翻身?

新華社天津10月15日電  

新華社記者張澤偉

2020賽季中超聯賽第二階段的比賽即將於16日開戰,八支爭冠球隊和八支保級球隊將分別在蘇州賽區和大連賽區捉對厮殺。事關爭冠榮譽和生死保級,比賽必定場場精彩。而特殊的賽會制更增加了比賽的懸念和不確定性。

爭冠組中,廣州恆大、上海上港無疑是奪冠熱門。聯賽“八冠王”廣州恆大是近年來國內實力最強、發揮最穩定的隊伍,擁有保利尼奧、塔利斯卡等強力外援以及艾克森、張琳芃、劉殿座、韋世豪、費南多、蔣光太六名國腳,陣容豪華、經驗豐富的恆大在首輪戰勝首個對手河北華夏幸福,應該是大概率事件。

如能邁過河北隊這道關,恆大將遭遇北京國安與山東魯能之間的勝者。“京魯之戰”可謂矛與盾的較量,國安在第一階段展現超強進攻火力,場均2.57個進球冠絕中超﹔而魯能防守穩固,在第一階段僅失11球,與上港並列全中超失球數最少。國安、魯能都擁有強力外援和數量相當的國腳,實力不分伯仲,但奧古斯托的傷病如果不能盡快恢復,國安的戰力將受到削弱,而魯能的臨陣換帥,也增添了比賽的變數。

不管國安和魯能最后誰勝出,接下來面對恆大,可能都沒有取勝的把握。畢竟兩隊在絕對實力、板凳深度、以往交手戰績上都比不過恆大,且要率先傾盡全力決一雌雄,而恆大則大有可能“以逸待勞”。

最有可能與恆大會師決賽的是另一半區的上海上港。雖然最新一期國足集訓名單中上港隻有顏駿凌、王燊超兩名國腳,但呂文君、賀慣、石柯、買提江、於海等都是國腳級球員,而且上港擁有可能是整個中超最具競爭力的外援組合——奧斯卡、胡爾克、阿瑙托維奇、洛佩斯以及最新加盟的澳大利亞國腳穆伊。在過去五個賽季中,上港從未跌出三甲行列,也一直是恆大爭冠路上最大的對手。

當然,上港最先要戰勝的對手是同城的綠地申花。隨著莫雷諾的傷愈回歸和兩名外援的加盟,申花絕對不希望在“同城德比”中扮演配角。而實力明顯佔優的上港盤算的則是以較小的代價晉級。

若上港晉級,不出意外,他們的第二個對手將是江蘇蘇寧。蘇寧在第一階段表現不俗,排名小組第二,第二階段的首個對手是將核心外援阿德裡安外租、戰意不足的重慶當代。

爭冠組恆大與上港會師決賽的戲碼似乎比較明朗,而保級組的形勢更為復雜,畢竟八支球隊都沒有明顯的過人之處。如果論戰績、狀態,天津泰達是最有可能降級的隊伍。中超第一階段,泰達屢創“最差紀錄”,成為所有球隊中唯一未嘗勝績的球隊。雖然泰達新近引進了多名球員,包括外援艾哈邁多夫、利馬、蒂·蘇亞雷斯,但新援能否迅速融入球隊形成合力?全隊是否走出了屢戰屢敗的陰影?有沒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氣和決心?……這些都是決定泰達能否最終保級成功的關鍵。

泰達的首個對手是深圳佳兆業,該隊在第一階段最后一輪尚有進入爭冠組的希望,實力不可小覷,而且深圳最新補報了兩名球員——前國門張鷺和伊朗中衛普拉利甘吉,進一步增強了防守能力。

泰達如果負於深圳,就將面對大連人與石家庄永昌之間的負者。而不管對戰大連人還是永昌,泰達都難有勝算。大連人有主場作戰優勢,且在第一階段后半程發力,球隊漸入佳境。永昌隊的整體打法出眾,且有馬修斯、穆裡奇兩名“大腿”。

泰達最后極有可能與另一個半區的青島黃海“決一死戰”。在擁有廣州富力、武漢卓爾、河南建業的這個半區,“升班馬”青島黃海實力不佔優,且在經驗上明顯處於弱勢。

如果最終與泰達進行“終極之戰”,可能也是青島隊較為樂意看到的局面。畢竟青島佔有心理優勢。青島在第一階段所取得的兩場勝利,就全部拜泰達所“賜”。尤其是倒數第二輪,青島與泰達的第二回合已無關排名和分組,但青島仍派出了全部主力,3:0完勝泰達。也許,從那時開始,青島隊就未雨綢繆,做好了克敵制勝的准備。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