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佩杰:通過三個改善充分體現學校體育育人效益

2020年10月16日14:44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上海體育學院院長、全國高等學校體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佩杰對《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進行相關解讀。(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鬆/攝)

人民網北京10月16日電(楊磊) 今天上午,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中央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教育部藝術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迪安,上海體育學院院長、全國高等學校體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佩杰,就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進行解讀。

陳佩杰就《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表達了三點體會。他表示,第一,完善學生體育評價機制。重點是通過建立科學合理、公平公正的評價體系,更好地激發學校體育的育人價值。我們大家都知道,學校體育是實現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升學生綜合素質的基礎性工程。近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印發的《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明確提出,要強化體育評價。

《方案》提出,要將達到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要求作為教育教學考核的重要內容,穩步推進中高考改革,構建引導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考試內容體系。《意見》也提出,“將體育科目納入初、高中學業水平考試范圍。改進中考體育測試內容方式和計分辦法,科學確定並逐步提高分值”﹔從實踐來看,體育納入中考對青少年體質健康水平確實起到了積極的促進效應。教育部最近幾年開展的學生體質健康監測數據表明,初中三年級和高中一年級學生體質健康水平明顯好於其他年級,因為大家都知道,中考是要考體育的。

 下一步,我們還要通過改革創新持續完善評價機制,充分發揮評價機制牽引全局的作用。《意見》提出,“積極推進高校在招生考試當中增設體育項目,啟動高校招生中使用體育素養評價結果的研究”。目前上海、雲南都啟動了學生體育評價改革的探索與實踐。通過對中外學生體育評價機制的深入研究,我們認為,積極探索將體育素養指標體系納入學生體育評價是可行的改革和探索的路徑。體育素養包含考察學生的體育意識、知識、行為、技能和成效等方面,通過設立綜合維度進而科學評價學生體育和體質健康水平。我們期待在體育素養落地探索取得成果並充分總結經驗以后,適時在全國推廣。

第二,完善體育教師崗位評價機制。重點是將體育教師的教育教學業績與其他學科教師同等對待,進一步提高隊伍的建設水平。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需要所有學科的支撐,不管是哪一個學科的教師,隻要做出了應有的工作業績,都應該同等評價激勵。體育教師隊伍,尤其是廣大中小學體育教師是推進學校體育發展、指導學生全面發展的重要支撐力量。《意見》對體育教師隊伍建設提出了明確的部署要求,這也是促進教育公平的重要舉措。

第三,完善學校體育工作督導評價機制。重點是將學校體育工作的發展水平納入對學校辦學水平評價體系。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學校體育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用“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16個字為學校體育工作作了科學定位。從貫徹落實角度來看,推動學校體育發展,要抓住重視、支持這幾個關鍵詞。《意見》提出,“將學校體育納入地方發展規劃,明確政府、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的職責。把政策措施落實情況、學生體質健康狀況、素質測評情況和支持學校開展體育工作納入督導評價范圍。”等內容。對此,我認為切中要害,抓住了關鍵。

他說:“我相信,在文件精神引領和全體學校體育工作者共同努力下,學校體育的育人效益必將得到充分體現。”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