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舉重全錦賽驚喜背后有隱憂

譚暢

2020年10月21日08:2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新聞分析:女舉全錦賽驚喜背后有隱憂

  新華社長沙10月20日電 新聞分析:女舉全錦賽驚喜背后有隱憂

  新華社記者譚暢

  2020年全國女子舉重錦標賽暨東京奧運會模擬賽日前在湖南邵陽落下帷幕。女大力士們兩次舉出超世界紀錄的成績,多次刷新全國紀錄。一些新生力量已能獨當一面,成績亮眼。

  然而,國家舉重隊女隊主教練張國政賽后直言“情況特別難受”。

  國際舉聯2018年更改級別以來,女子舉重國家隊迅速調整應對,保持了在國際賽場爭金奪銀的態勢,並頻頻打破世界紀錄。備戰東京奧運會,重點隊員也都拿到足夠奧運資格積分,掌握主動。看似順風順水,沒想到在邵陽出現一些令人擔憂的狀況。

  除有傷在身的隊員,共有13名國家隊隊員回到各自地方隊出戰7個級別比賽,其中5人總成績未進前3名,有的“雙保險”被“00后”運動員完勝,有隊員甚至三把全丟。好在李雯雯、鄧薇、汪周雨包攬所在級別3枚金牌,展現出國家隊水平。

  數據顯示,13名國家隊隊員僅汪周雨6次試舉全部成功,8人失敗3次,6人開把失敗。對一向重視成功率的國家舉重隊而言,這樣的結果有些讓人難以接受。

  “沒有問題就是最大問題,很多東西不能想當然。”張國政認為,這次比賽給國家隊備戰東京奧運會敲響警鐘,要深層次剖析思想、訓練、保障、銜接等各方面的問題。“希望通過這次比賽,真正看到不足,看到自己的問題。”他說。

  國家隊隊員普遍身經百戰,全國錦標賽或許並不是她們必須拿下的比賽。但正如張國政所說:“比賽就是比賽,不等同於訓練。”在國內賽場尚無法展現出讓人信服的技術能力、心理素質,何以登上國際賽場?

  有國家隊隊員表示,因疫情封閉太久,精神上有些疲勞﹔加上長期不比賽,影響到這次錦標賽發揮。

  也有主管部門負責人分析認為,對舉重這種挑戰身體極限的運動而言,很難長時間保持高水平。東京奧運會延期后,一些運動員身上原本准備“挺過去”的傷病需要調整。但隻要緊盯東京奧運會這個備戰總目標,確保以最佳狀態登上奧運賽場,之前出現一些起伏也算正常。

  本次比賽,兩名19歲小將“一戰成名”。廣東隊71公斤級選手彭翠婷抓舉超世界紀錄,首登成年賽場的湖南隊羅詩芳在59公斤級力奪三金。考慮到運動員綜合實力、奧運積分、競賽級別等因素,調整新人進入國家隊備戰東京奧運會不太現實。但如何最大程度激發“鯰魚效應”,進一步營造競爭氛圍,或許是國家隊下一步需要思考的問題。

  “我希望大家為了東京奧運會這個目標去努力,去奮斗。”張國政表示,會綜合考慮調整新生力量到國家隊事宜,這對備戰奧運的選手是一種促進。

(責編:楊喬棟、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