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動能 新路徑 新成果——“十三五”期間體育產業發展回顧

2020年10月22日08:4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動能 新路徑 新成果——“十三五”期間體育產業發展回顧

  新華社石家庄10月21日電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 楊帆

  “十三五”期間,中國體育產業經歷了不平凡的5年。隨著《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簡稱“46號文件”)的出台,體育產業發展駛入快車道,2015至2018年體育產業總規模年均增長15.9%,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22.4%,2018年產業增加值突破萬億元,佔GDP比重超過1%。

  快速發展帶來了量的提升,並逐漸促成了質的改變,新動能集聚、新路徑建立、新成果顯著,體育產業發展表現出了越來越強勁的動力。

  規模增加 體育產業發展成果顯著

  2015年1月,在“46號文件”發布幾個月后,同為北京體育大學畢業的“90后”創業者駱達、郭陽、陳點點和其他幾個伙伴一起注冊了一個賬號,名為“體育產業生態圈”。經歷5年發展,從自媒體賬號到“氪體”公司,他們已經做成了一個年營收超過千萬元的體育傳媒與產業服務平台。

  回憶創業的時光,駱達直言“就像電影一樣”。“我們經歷過產業爆發期,經歷過泡沫破裂,經歷過重新出發。體育產業是朝陽產業,我們對此有著自己的使命感。”駱達說。

  駱達是中國體育產業數百萬從業者當中的一員。“十三五”期間,我國體育產業法人單位數量從2015年的11.6萬個,增長到2018年的24萬個,從業人員從363萬人增加到464.9萬人。一批規模大、實力強、后勁足的民營體育企業迅速崛起。

  國家體育總局經濟司司長劉扶民介紹,在“十三五”期間,體育產業總規模和增加值的增速都遠遠高於同期GDP的增長速度,凸顯出巨大的市場潛力和空間。

  “2015至2018年體育服務業增加值年均增長34.2%,體育服務業增加值佔比持續提升,到2018年達到64.8%,其中,體育健身休閑活動、體育場館服務、體育培訓與教育、其他與體育相關服務的佔比均呈上漲態勢,有效滿足了人民群眾多層次、多元化的體育消費需求。”劉扶民說。

  政策護航 體育產業頂層設計不斷完善

  據統計,“十三五”以來,僅由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體育產業政策就有3項,體育總局與相關部門又聯合印發了10個運動項目的12個產業規劃,其他涉及體育產業的政策文件更多。

  在此之外,全國31個省區市均出台了貫徹落實“46號文件”和《關於加快發展健身休閑產業的指導意見》的實施意見,還有多地根據自身實際情況與發展重點,推出了更多有針對性的政策,包括吸引民間資本、推進賽事改革、促進場館開放、加強體育市場監管、發展戶外運動產業等方面。

  “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等區域成為體育產業發展的重要增長極。福建、上海、廣東、江蘇、湖北、浙江等6地體育產業GDP佔比均超過全國平均水平。2018年,廣東、福建、江蘇的體育產業總規模超過4000億元,體育產業增加值均超過千億元。”劉扶民說。

  在河北大廠回族自治縣,體育產業近年來異軍突起,成為推動縣域經濟發展的一顆新星。該縣打造“15分鐘健身圈”,其中配備的高標准景觀化智能健身器材都是縣內夏墊佳美體育用品有限公司推出的。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智能室外健身器材,因為科學的功能配置、智能化的健身體驗受到群眾點贊,景觀式的健身涼亭和相關器材,更為游園、社區增加一道風景。

  夏墊佳美體育用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鎮瑋告訴記者:“‘雲’技術助力體育用品迭代升級。在剛剛落下帷幕的2020(第38屆)中國國際體育用品博覽會上,我們新推出的系列智能健身展品吸引了客商的高度關注,並成功與多地客戶達成了合作意向。”

  在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的輔助下,智能健身器材以更加完善的功能逐漸取代傳統室外健身器材。夏墊佳美體育用品有限公司近幾年也在智能健身產品研發方面不斷加碼,室外多功能健身器、景觀健身驛站、智慧體育公園、智慧社區健身中心、VR冰雪體驗中心等新品不斷推出並在全國各地落戶。

  創新驅動 體育產業發展融合提速

  “十三五”期間,國家體育產業基地成為體育產業發展的重要平台。據統計,目前國家體育總局已認定國家體育產業基地219個,其中示范基地57個、示范單位90個、示范項目72個,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各地也都開展了省級產業基地的建設工作,示范效應和引領作用不斷凸顯。此外,信息服務平台、展覽展示平台、金融對接平台、資源交易平台等各類服務平台逐步建立完善,並發揮出更加重要的作用。

  劉扶民介紹,“體育+”成為體育產業業態創新的重要方向,與相關產業相互交叉、相互滲透、相互融合,催生出體育旅游、體育康養、體育文創、體育廣告、體育傳媒、體育會展等多種新興業態。特別是在體育旅游領域,推出了一批體育旅游示范基地、體育旅游精品賽事和體育旅游精品線路。

  2017年以來,體育總局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推介體育旅游產品,累計發布黃金周體育旅游精品線路108條,推出了33個國家體育旅游精品賽事和30個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基地創建單位,市場反應良好。

  “十三五”期間,河北唐山體育產業法人企業由200余家增至700余家,個體經營戶由900余家增至2000余家,從業人員由5000人增至1.4萬人,涌現出了歡贏體育文化發展(唐山)有限公司、唐山瑞跑體育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唐山文旅體育有限公司等500余家體育市場主體。

  唐山市體育局局長劉利東介紹,唐山目前基本形成了體育競賽表演、健身休閑、場館服務、中介服務、體育培訓與教育以及體育產品銷售、體育用品制造、體育場地設施建設為主要業態的體育產業發展格局。

  對於駱達和他的團隊來說,他們的創業“電影”依然在繼續,他在給全體員工的一封信中說:“視頻號和視頻內容,可能代表了新的趨勢,也對老內容做了極好的補充﹔電競內容,挂鉤了新的商業化通道,是我們的特點。”在他看來,在保持基本盤競爭力的前提下,不斷地破圈與融合,也是公司向前發展的必由之路。

  未來就在眼前,劉扶民展望說,今年是“十四五”規劃的編制年,要用好五年規劃的制度優勢,謀定而后動,有序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加快發展優勢產業,著力筑牢產業基礎,推動產業鏈現代化,要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讓體育產業逐步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