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亞洲杯中國組委會成立 北京將舉辦開閉幕式和決賽

2020年10月22日14:2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2日電(歐興榮)2023年亞足聯亞洲杯中國組委會成立大會今日在京舉行,標志著亞洲杯籌辦工作正式全面啟動。會上宣布要把亞洲杯辦成具有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體育盛會大會,除小組賽外,北京賽區還將同時承辦開幕式、閉幕式和決賽。

10月22日,北京市市長、2023年亞洲杯中國組委會主席陳吉寧(中)、北京市副市長、2023年亞洲杯中國組委會副主席張建東(左)、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2023年亞洲杯中國組委會執行主席杜兆才(右)在成立大會上觀看亞足聯主席薩爾曼的致辭視頻。 新華社記者丁旭攝

組委會主席、北京市市長陳吉寧出席會議並表示,舉辦2023年亞洲杯,是中央高瞻遠矚、著眼國家發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決策。北京市作為十個承辦城市之一,通過參與籌辦亞洲杯,將進一步提升北京的國際影響力,加快推進國際交往中心建設。北京賽區將堅持首善標准,高水平謀劃推進籌辦工作,高標准建設比賽場館,細致做好賽事組織工作,全面推進賽會服務籌辦,精心策劃開閉幕式,加快提升首都足球發展水平。要充分借鑒冬奧籌辦經驗,確保各項籌辦工作扎實有序推進。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也在講話中表示,舉辦2023年亞洲杯是向世界展示我國改革開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成就的重要窗口,是彰顯城市形象、推動城市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重大歷史機遇。在籌備工作中,要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制﹔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籌辦工作,確保各項籌辦任務如期高質量完成﹔要堅持開放辦賽,把亞洲杯辦成具有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體育盛會﹔要堅持共享辦賽,把亞洲杯辦成全國人民的節日﹔要抓好國家隊備戰參賽工作,打造能征善戰、作風優良的國家隊。

組委會秘書長史強介紹了亞洲杯籌辦工作情況。自申辦成功以來,按照“圓滿精彩、安全有序”的要求,亞洲杯籌辦組織工作有序開展,專業場館設計方案已通過亞足聯審核,並陸續開工建設,全部10個賽區的10個場館的新建和改造工程預計在2022年12月前全部結束。

 這是2023年亞足聯亞洲杯承辦城市體育場效果圖翻拍的拼版照片。(10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丁旭攝

亞足聯主席薩爾曼通過視頻對中國組委會的成立表示祝賀,期待中國舉辦史上最精彩的一屆亞洲杯:“十個城市都將新建專業足球場,創造一流的足球觀賽體驗,中國組織和承辦國際頂級賽事的能力將受到世界矚目。我們堅信中國將在2023年向世界呈現空前成功的一屆亞洲杯。”

2023年亞洲杯是亞足聯主辦的亞洲水平最高、影響力最大的足球賽事,也是“十四五”時期我國承辦的高水平國際體育賽事。比賽將於2023年6月至7月在北京、天津、上海、重慶、成都、西安、大連、青島、廈門、蘇州等10座城市舉辦,這也是亞洲杯歷史上承辦城市最多的一次,將有24個國家和地區的隊伍參賽,共進行51場高水平比賽。

據組委會介紹,將著力加強創意設計,突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屆時呈現出代表中國形象、富有足球特色的開、閉幕式。目前,工人體育場的改造工程已經開始,北京賽區的目標是“高標准建設比賽場館,同步建設好配套設施,打造國際一流的體育場館”。

本次大會以視頻會議的形式召開,在北京設主會場,各承辦省市設分會場。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