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冠軍楊威:准備以裁判身份再“戰”奧運會

姚友明、李亞楠、張博文

2020年10月25日08: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奧運冠軍楊威:准備以裁判身份再“戰”奧運會

  新華社西安10月24日電 奧運冠軍楊威:准備以裁判身份再“戰”奧運會

  新華社記者姚友明、李亞楠、張博文

  考慮到疫情防控,正在西安舉行的2020年全國體操冠軍賽成了空場比賽,但在現場直播信號中出現奧運冠軍楊威的身影時,還是引起了現場志願者和工作人員的一陣騷動。

  楊威西裝筆挺,與坐在嘉賓席上觀戰的前國家隊隊友黃旭不同,這位三塊奧運金牌得主所在的位置,是本次賽會的高級裁判席。

  “我轉型當裁判已經有差不多兩個奧運周期了,明年可能有機會作為中國體操協會的代表去東京奧運會執裁。”楊威說,“按照國際體操聯合會的裁判體系,男子六個單項中每個項目都要設置一個技術代表,技術代表也就是我們國內比賽的高級裁判。高裁會來指導所在項目具體的執裁工作,每個裁判組如果對技術上的理解有疑惑或者爭議,就由高級裁判來解決。”

  “可能國內的高級裁判比國際比賽的技術代表更嚴謹一點,這次比賽,高級裁判還要負責項目裁判員的日常生活,包括作息、制度等等方面。所有的打分項目都會受到人為因素的影響,但我覺得體操項目的規則約束力是其中最強的。”楊威表示。

  23日進行的比賽是本次冠軍賽的男、女子全能決賽。作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體操男子全能項目的冠軍,楊威也談到了運動員和裁判員在參加、執裁比賽時心境的大不同。

  “當運動員的時候,就要考慮在比賽時如何發力,只是照著教練的指導,像訓練時那樣做好我們的整套動作就好。而裁判工作,其實相當於體操項目的一部法律。作為裁判你要清楚地了解每個運動員動作成套之后,他的得分是怎麼出來的。做完裁判之后,我才發現,裁判才是所有運動員訓練的依據和准繩。”楊威說。

  2021年除了有東京奧運會之外,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也將在陝西省舉行。楊威坦言,間隔時間很短的兩次大賽,會給國內優秀運動員備戰帶來不小的困難。同時,分別在今年9月和10月舉行全國體操錦標賽和全國體操冠軍賽,也是為了讓他們適應明年的比賽節奏。

  “兩次比賽隔得比較近的話,會出現運動員的身體疲勞恢復不過來的問題。但是之前也有過世界錦標賽和亞運會離得很近的情況。”楊威表示,“今年短時間內辦兩次全國比賽,是因為受到疫情影響,很多國內外的比賽都停了。如果不花精力、不擔責任把比賽辦起來,那麼很多運動員可能一年到頭的訓練情況都得不到比賽檢驗,也不可能在進入冬訓前發現和解決一些問題,那麼就會影響我們備戰東京奧運會。”

  2009年退役后,除了積極考取裁判資格外,楊威還上電視娛樂節目,做比賽解說嘉賓,開辦體操俱樂部。他告訴記者,每一種身份,都是一種嘗試,都是為了普及和推廣體操運動,讓這個項目真正走到老百姓身邊。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