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足主帥高豐文去世

李立

2020年10月28日08:5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前國足主帥高豐文昨日去世

  本報訊(記者 李立)中國足球名宿、曾率領中國隊闖進1988年漢城奧運會的前中國男足主教練高豐文10月27日中午去世,享年81歲。

  1939年,高豐文出生在遼寧開原。1957年,18歲的高豐文入選遼寧足球隊。1960年,他進入國家隊,與戚務生共同鎮守中場。1973年,高豐文從國家隊退役后作為援外教練輾轉於西亞、非洲各國。1982年他回國執教國家青年隊,並在1986年成為中國國家隊的主教練。

  上任后,高豐文把帶隊的目標直指第24屆奧運會預選賽。在一路過關斬將后,中國隊遇到了隻有在客場東京戰勝日本隊,才能晉級的局面。最終,高豐文率隊2比0完勝日本隊,這不僅是中國足球第一次在奧運會正賽上亮相,也是迄今為止中國男足惟一一次通過預選賽打進奧運會決賽圈。

  1989年,中國隊在高豐文的帶領下向世界杯發起第四次沖擊。世預賽最后一場與卡塔爾隊的比賽中,中國隊在一球領先的情況下,最后3分鐘被對手連進兩球,壯志未酬。一年后,北京亞運會上中國隊爆冷負於泰國隊后,高豐文辭職。

  卸任國足主帥后,高豐文並沒有離開足球。1995年,高豐文足球學校在沈陽開學。此后將近15年的時間裡,高豐文足球學校培養出了杜震宇、陳濤等國字號球員,並為中超、中甲俱樂部輸送了上百名球員。

(責編:趙欣悅、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