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球探:CBA新賽季 聚“勢”前行

楊喬棟

2020年10月29日09:04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10月29日,2020-2021賽季CBA聯賽開賽將近兩周,五輪戰罷,五十場精彩對決輪番上演(由於八一隊退出,實際比賽場次為四十五場次)令人印象深刻:本土球員和賽季新秀在賽場上全力以赴、勢不可擋,延續 “敢夢敢當”﹔后起勁旅和傳統強隊正面交鋒、勢均力敵,打出了“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氣勢﹔同時,隨著2021年國際籃聯亞洲杯預選賽的日益“逼近”,CBA賽場勢必成為國手們厲兵秣馬的主陣地,他們必定會在以賽代練中積蓄能量,重拾中國籃球在國際賽場上的信心與榮譽。

勢不可擋

諸暨“會”戰出英雄

本賽季伊始,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形勢下,CBA聯賽延續了上賽季的“特事特辦”——採取賽會制。其中,新賽季第一階段在浙江諸暨進行。按照官方解釋,后續幾個階段賽事也會根據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作出相應調整。同時,為了更好地激勵本土球員提高水平,CBA聯盟也有針對性地調整了外援上場政策,為本土球員的“爆發”和賽季新秀的成長“保駕護航”。

吳前與孫銘徽的對決備受矚目

如果說CBA聯盟的做法是用心良苦,那麼本土球員開局的表現可謂是“不負所愛”了。截至目前,在CBA新賽季球員得分榜上,本土球員有七人之多。其中,福建隊的王哲林(場均26分)、新疆隊的周琦(場均24.8分)以及廣廈隊的胡金秋(場均24.5分)穩坐聯賽內線本土球員榜前三甲,而以廣廈隊的孫銘徽(場均30.3分)、浙江隊的吳前(場均26.8分)、遼寧隊的郭艾倫(場均22.4分)以及廣東隊的胡明軒(場均22.2分)等為代表的本土后衛群,表現搶眼,數據驚艷,在賽場上刮起一股“快旋風”。

周琦在內線的統治力依舊無人可撼

今年的CBA選秀大會上,19名新秀被12支球隊選中,創下選秀大會歷史新高。五輪過后,諸多新秀已經亮相,雖說他們在賽場的表現有人歡喜有人憂,但整體上還是表現出了“后浪”們該有的沖勁與能量。廣州隊的選秀榜眼祝銘震和天津隊的選秀探花林庭謙都在前幾輪中有過高光表現,尤其當他們在分別面對新疆和遼寧隊時,不畏強敵、敢打敢拼、表現全面。四川隊的四號新秀朱鬆瑋近幾戰愈戰愈勇,表現一路走高,也成為球隊重點培養對象。相反,在上海隊征戰的選秀狀元區俊炫還在努力適應中。

年少有為的張鎮麟(右)被寄予厚望

除了選秀們的精彩表現之外,通過遼寧隊青訓體系“出道”的小將張鎮麟,已然成為賽場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目前,他出戰五場(三場首發),場均出場29.2分鐘,貢獻14.4分和6個籃板。盡管如此,遼寧男籃主帥楊鳴在談及愛徒時仍不忘鞭策和鼓勵,“他在進攻方面有一定的天賦,但我期望他的防守做得更好。訓練和比賽的態度是年輕球員必須重視的環節,我會給每個年輕球員機會,能不能抓住,就要看他們自己了。”

勢均力敵

“列強”、勁旅掰手腕

由於2019-2020賽季CBA聯賽的特殊性,各球隊也隨之經歷了CBA歷史上最短的休賽期——兩個月。盡管如此,各個俱樂部都盡可能充分利用好這短暫的間歇,為自家球隊自上而下補強,換帥、引援忙得不亦樂乎。五輪過后,從CBA球隊排行榜來看,京、粵、疆、遼依舊很“壕”,勁旅浙江隊勢頭最猛,吉林、青島進步最快,北控不在狀態。

少了易建聯的廣東男籃依舊志在衛冕

結合目前的戰績來看,在上賽季四強——粵、遼、疆、京中,遼寧目前是新賽季發揮最穩的球隊,目前球隊五戰五勝。“十冠王”廣東隊在少了易建聯之后,球隊奪冠實力稍有影響,但核心奪冠班底整體齊整,開局僅負一場。新疆男籃和北京男籃開局中規中矩,兩支球隊皆面臨陣容“內強外弱”的局面,開局后也各輸一場。

浙江男籃一往無前劍指總冠軍

在本賽季的揭幕戰中,浙江男籃用一場酣暢淋漓的大勝為自己的新賽季開了一個好頭,而他們的對手正是冠絕聯盟的廣東隊。由此,浙江隊一路高歌,打出了“根本停不下來”的連勝節奏,目前也取得五戰全勝的戰績。與浙江隊一樣不畏強敵、敢於遇強亮劍的還有吉林男籃,他們在開局至今也同樣未嘗敗績,在面對新疆隊時,他們以高命中率、高進攻效率和出色的團隊配合戰勝對手,令周琦的“41+14”紀錄之夜黯然失色。青島男籃在開局也以四連勝一路高歌,但可惜在第五輪與江蘇隊厮殺時1分惜敗。盡管如此,青島隊開局至今所取得的進步有目共睹、令人期待。

北控男籃以一場勝利止住頹勢

此外,由馬布裡執教的北控男籃在上賽季打得可圈可點,球隊不僅完成了沖進季后賽的任務,而且在休賽期間積極引援,球隊新賽季也以“保八沖四”為目標,但無奈球隊開局不順,頻頻失利,非常不在狀態。幸運地是,在經歷了一波四連敗之后,球隊終於在第五輪中擊敗南京隊,以一場久違的勝利止住頹勢。同樣取得首勝的還有國字號教頭李楠率領的江蘇男籃,正是他們以1分的微弱優勢將高歌猛進的青島隊“挑落下馬”。李楠賽后直言,無論輸贏他希望隊員卸下包袱,多學習對手身上好的東西,“雖然之前一直在輸球,但大家表現得很團結,這是球隊更看重的。”

值得一提的是, 2020-2021賽季CBA常規賽將從上賽季的48輪延長至56輪,共計進行560場比賽,場次增加超20%,此舉創下了CBA聯賽26年歷史上單賽季常規賽場次的新紀錄。由此看來,僅僅幾輪比賽的好與壞並非能左右球隊的綜合實力以及未來走向,充其量能說明各個球隊在某階段的狀態以及在某種程度上折射出的問題與不足,但隨著各個球隊的磨合、調整、適應、漸入佳境,勢必會有更多針尖對麥芒的較量與對話上演,狹路相逢勇者勝的定律不會改變。

形勢逼人

國際賽場見真章

時至11月,2021年國際籃聯亞洲杯預選賽窗口期比賽即將打響。國際籃聯(FIBA)於10月26日發布聲明稱,考慮到球員、教練員、工作人員的安全與健康,現階段窗口期比賽取消原本的主客場制,改為在同一賽區進行。同時,組委會確認了包括巴林麥納麥、卡塔爾多哈、約旦安曼在內的三個主辦城市。根據組委會安排,中國男籃與日本隊、中國台北隊、馬來西亞隊同處B組,將趕赴卡塔爾的多哈參賽。而CBA新賽季也在 2020年11月、2021年2月設置了兩個國家隊窗口期,以便中國男籃全身心地參加亞洲杯預選賽。

國際籃聯(FIBA)確認2021亞洲杯預選賽採用賽會制

8月26日,在2019-2010賽季CBA聯賽結束后的一周,中國籃協便馬不停蹄地公布了最新一期中國男籃集訓的24人大名單,並組織了一場為期20天的短期集訓。在這份名單中,既包括了聯賽中發揮出色的球員,也囊括了未來優秀的籃球苗子。據統計,24人中“00后”選手超過三分之一,年齡最大的球員吳冠希也才不到26歲,全隊平均年齡不足21歲。當時,用國家隊主教練杜鋒的話來說,“我們盡可能地把國內比較年輕的優秀球員都納入其中。”

中國籃球在2019男籃世界杯上的傷痛需要時間和成績去撫慰

前事不忘,后事之師。隨著時間的推移, 2019年男籃世界杯在籃球運動發展的歷史長河中逐漸遠去,但中國男籃在家門口所經歷的夢魘尚未安全消散。如今,在CBA聯賽中逐步磨礪、成長、成熟起來的大兵小將們必將組成全新的中國男籃去為中國籃球在國際賽場上正名。

9月1日,中國男籃集訓隊在北京集結展開集訓

杜鋒也曾多次表示,這樣的選擇(年輕球員為主的集訓名單)對中國男籃肯定是有利的,“我們也是通過這樣的機會更多地了解這些年輕球員,培養年輕球員,為未來去考慮。”而CBA賽場,必定是這些年輕球員們突破自我、升華自我和實現自我的試煉地,中國籃球的未來必定由這些從CBA聯賽裡摸爬滾打過的“后浪”們去拼搏書寫。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