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兵受邀加盟足協技術分析小組與兩位外教協同工作

肖赧

2020年11月01日08:4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隊友黎兵給李鐵提供“技術支持”

10月31日上午,中超聯賽蘇州賽區組委會(綠區)工作人員與前來報道聯賽的部分媒體代表進行了一場足球友誼賽。參賽者除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國家男足主帥李鐵外,還有前國腳黎兵及國足兩位現任外籍助教科林·庫珀、阿德裡安·蘭姆。

黎兵與兩位外教出現在蘇州賽區並不偶然。他們作為中國足協技術部技術分析組成員,正在全方位進行聯賽技術分析及相關調研工作,為各級國家隊技術體系搭建做必要積累。

據了解,受疫情影響,國足在參加完10月集訓后,本年度將不再組織集訓。但考慮到世預賽40強賽后半程備戰任務重大,國足教練組的工作並未“停擺”。自從中超聯賽開賽以來,李鐵就頻繁往返於蘇州、大連兩大賽區考察比賽,並與俱樂部甚至國腳保持密切溝通。

前不久,國足兩位外籍助教科林·庫珀、阿德裡安·蘭姆也應中國足協要求,重返中國的工作崗位。而在非國足集訓期內,兩人的工作角色也發生了動態變化——他們作為協會技術部技術分析小組成員,全面參與中超聯賽技術分析工作。

黎兵因近期沒有接手球隊,也受邀加盟足協技術分析小組與兩位外教協同工作。他們3人實際上也是在給國足主帥李鐵提供另類技術支援。據悉,此技術分析小組的職能並非普通意義的技術統計或數據分析,而是結合球員在中超聯賽生成的各項數據、指數為各級國字號提供技術信息支持。“中國足協一直致力於包括國足在內各級國字號球隊的戰術體系搭建工作。由此需要大量的技戰術分析工作,包括對自身技戰術打法的摸索、對潛在對手打法的分析。黎兵指導有優秀國腳經歷,且在多家高級別職業俱樂部有過任教經歷,經驗豐富。兩位國家隊外籍教練自身的能力和能動性也需要被挖掘出來,所以,他們的角色會持續處於動態轉換過程中。”知情人士解釋說。

某種意義上,中超聯賽比賽周期也是國足教練組帶隊工作的重要准備期。作為球員時代的國家隊隊友,李鐵與黎兵的配合比較默契,兩人在觀賽之余也都保持著密切的工作交流。中超聯賽本賽季特殊的集中賽制,也給中國足協整合各類技術資源創造了有利條件。

近日,李鐵也得到了一條好消息。那就是已經參加過10月國足集訓的恆大入籍球員蔣光太,已經國際足聯認可獲得代表中國隊參加正式比賽的資格。意味著中國隊,尤其是防線硬實力得到了提升。毫無疑問,以蔣光太為代表的入籍球員,也是技術分析小組重點考察的對象。

(責編:歐興榮、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