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眾項目蘊含巨大能量(體壇觀瀾)

李  洋

2020年11月02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眾項目蘊藏著巨大能量,對小眾項目的開發需要綜合考慮相關問題,做到因地制宜,因時而動

  

  深秋的海南海口,空中五彩斑斕的動力傘和蔚藍的大海相映成趣。選手操控著動力傘,時而空中繞標,時而空中造型,吸引眾多游客駐足觀看。這是2020年環海南島飛行大賽(海飛賽)3站比賽其中一站的場景。

  近年來,隨著全民健身深入推進,越來越多的城市開始積極挖掘體育的多元價值。除了籃球、足球等大眾喜聞樂見、產業規模較大的體育項目外,航空運動等小眾項目也備受青睞。

  比如海飛賽,不僅滿足了當地群眾在家門口觀賞精彩賽事的需求,還為海南全域旅游開辟了空中視角。風光旖旎的辦賽地成為游客雲集的景點,商家在滿足游客需求的同時,增加了收入,游客則獲得了不同以往的休閑體驗。海飛賽更成為海南的又一張體育名片,能有效帶動相關產業升級,助推城市發展。

  除了促進城市發展,頗具特色的體育項目在鄉村振興中也可以發揮積極作用。浙江的東澄古村,上世紀90年代還非常落后,近年來憑借冰川石浪資源搞起了體育旅游,成了遠近聞名的戶外運動打卡地。眾多愛好者慕名而來,住百年民宿,賞千年梯田,攀萬年石浪,體驗體育旅游的歡樂。村庄美了,游客來了,村民富了,“體育飯”越吃越香。

  小眾項目也蘊藏著巨大能量,但引進、培育賽事活動不能僅憑滿腔熱情,不能劍走偏鋒。項目能否和當地的自然資源、人文傳統融合,得到群眾認可?是否和城市定位契合,可以催生新的活力?能否和產業鏈條銜接,將體育的多元價值體現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這些都是開發進程中需要考慮和解決的問題,考驗著參與各方的能力和智慧。

  當然,也有些小眾項目或參與門檻高,或普及程度低,當下還不是開發經濟效益的好時機,需要一步步培育市場。隨著人們對體育文化的深入理解,對體育項目欣賞和參與多元化需求的不斷增加,相信小眾項目會迎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其中蘊藏的巨大能量也將充分顯現。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2日 15 版)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