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體育學院達成三方合作 推動5G+AI賦能智慧體育發展

2020年11月06日15:36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6日電(陳晨曦)11月6日,上海體育學院與高通公司、上海龐勃特科技有限公司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舉行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高通公司全球副總裁侯明娟,上海體育學院副院長、中國乒乓球學院院長施之皓、上海龐勃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楊躒分別代表三方簽署了合作備忘錄。

簽約儀式以“融合創新 智領未來”為主題,體現了5G+AI助跑智慧體育的新趨勢和跨界開放合作的新方向,是此次進博會期間的重要活動之一。活動現場介紹了5G/AI機器人在體育領域的應用和推廣情況,展現出新一代信息通信和人工智能技術催生智慧體育新業態和新模式的巨大潛力。三方的合作旨在依托高校學科創新優勢和科技企業研發潛力,激發5G+AI技術在運動訓練、體育教育、全民健身等領域的應用潛能,促進智慧體育可持續發展。

上海體育學院院長陳佩杰教授表示,面向“十四五”國家體育發展的新定位和新要求,學校將以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己任,以高質量的創新發展成果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充分運用5G和人工智能技術,提高我國體育發展的智慧化水平,有利於提升體育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有利於推動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為此,學校將進一步推動有組織的科研與科技攻關,積極推進產教融合,讓科技驅動、以人為本的體育出現在更加多元化的應用場景中,讓更多的人分享體育與科技融合帶來的創新成果,更好地通過技術賦能來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為了提升學科創新能力,上海體育學院中國乒乓球學院與龐勃特科技自2015年起基於乒乓球項目的應用場景開展技術研發合作,開發了多款乒乓球智能機器人產品。此次在進博會展陳的乒乓球機器人訓練系統,由發球機器人、視覺系統及智能課程組成。高速雙目立體視覺系統搭載高通驍龍865芯片與龐勃特自研人工智能算法平台,其強大算力和高通量數據收集與處理賦予了機器人在輕量移動化、多設備遠程實時交互、雲端實時AI運算及反饋方面的高性能特點。中國乒乓球學院為整套訓練系統定制的智能課程,由國家級教練親自編寫錄制,授課內容從初學者覆蓋到專業運動員,可根據學員水平動態調整授課方案,在龐伯特智能乒乓球機器人的輔助下,能夠大幅度提升學員對乒乓球項目的學習效率。今后,依托高通領先的移動技術優勢,龐勃特科技將攜手上海體育學院在5G遠程教學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構建專業化和科學化的人機融合遠程實時教學場景,為智慧體育行業提供整體解決方案,共同推動智慧體育產業數字化轉型與高質量發展。

(責編:歐興榮、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