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收官大戲:蘇寧能否推翻“恆大王朝”?卓爾永昌誰先跌入深淵?

張澤偉

2020年11月07日10:2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超收官大戲:蘇寧能否推翻“恆大王朝”?卓爾永昌誰先跌入深淵?

  新華社天津11月6日電  特殊年份、特殊賽制的2020中超聯賽即將迎來收官大戲,爭冠與降級的懸念將最終揭開。

  一邊是天堂,一邊是地獄。廣州恆大與江蘇蘇寧的“王者之爭”,無論誰最后奪冠,都將創造歷史﹔而武漢卓爾與石家庄永昌的“保級之戰”,輸的一方將跌入深淵,告別中超。

  本賽季的聯賽冠軍對於恆大和蘇寧來說都有非同一般的意義。如果恆大奪冠,將史無前例地九奪冠軍,成為頂級聯賽中奪冠次數最多的球隊。倘若蘇寧捧杯,將是該隊的首個頂級聯賽冠軍。

  從綜合實力、陣容配置、板凳深度、爭冠經驗來看,恆大無疑都是佔據優勢的一方,握有更多的爭冠砝碼。但實際上,蘇寧並非沒有機會。闖進決賽不僅讓蘇寧甩掉了包袱和壓力,更大漲了士氣和斗志。打出血性的蘇寧若乘勝追擊,很可能勢不可擋。

  蘇寧的實力也不容小覷。能淘汰上海上港闖進決賽,已經証明了蘇寧的實力。恆大雖然擁有保利尼奧這樣的超級外援,並有多名國腳,但蘇寧在三條線上也有足以抗衡的球員,特謝拉、埃德爾、桑蒂尼組成的前場“三叉戟”狀態火爆,中場有吳曦擔綱,后防有米蘭達坐鎮。蘇寧若能像“看死”上港的奧斯卡、胡爾克一樣“凍結”恆大的保利尼奧等核心球員,就將為自己的反擊創造機會。

  從近兩個賽季雙方的交戰看,蘇寧並不怵恆大,甚至可以說有些“克”恆大。本賽季,蘇寧與恆大打了個平手,雙方各贏一場,比分都是2:1。上賽季,蘇寧對陣恆大獲得1勝1平,保持不敗。某種程度上,恆大不懼技術流打法球隊,但對蘇寧這樣的力量型打法,辦法還不是太多。

  武漢卓爾與石家庄永昌的保級生死戰更加殘酷,結果也更加不可預知。本賽季,這兩支球隊高開低走,在第一階段表現都可圈可點,都有機會進入爭冠組,但隨后卻因陣容厚度、比賽經驗等原因,越踢越糟糕,最終面臨降級的險境。

  從實力看,卓爾的本土球員稍強,有多名國腳級球員,而永昌的外援更佔優,穆裡奇、馬修斯是永昌最為倚重的“大腿”。卓爾的短板,一是人員不整,宋志偉上場比賽吃到紅牌不能出戰,埃弗拉、納霍爾、李行可能傷停﹔二是教練團隊臨場指揮和調整球隊心態的能力需要加強。而永昌隊的“死穴”在於,當穆裡奇、馬修斯被限制或切斷聯系,將極大考驗其他隊員應變和發揮的能力。

  卓爾和永昌在第一階段交手過,各勝1場,如今誰能爭取續命的0.5個保級名額,除了看臨場發揮,更要看誰能在壓力面前保持穩定的心態和必勝的信念。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