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乒乓球賽事本月齊聚中國

王笑笑

2020年11月07日09:0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國際乒乓球賽事本月齊聚中國

  明天,2020國際乒聯女子世界杯將在山東省威海市打響。隨后,男子世界杯、國際乒聯總決賽和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TT)首項賽事,也將於本月分別在威海、鄭州和中國澳門舉行。因疫情停擺八個月的高水平國際乒球賽事,將在中國精彩重啟。

  四大賽11月接連上演

  率先在威海展開的女子和男子世界杯賽,分別於8日至10日、13日至15日在威海舉行,將有來自近30個國家和地區的選手參加。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國際比賽重啟舉步維艱。相比之下,中國疫情防控得力,體育競賽也已有序恢復。為力保本次比賽安全進行,組委會採取了多項措施。境外參賽人員入境后統一在上海接受隔離,再乘坐專門的大巴車前往威海。目前,絕大多數參賽選手已經抵達賽地,最早一批選手已於10月27日展開訓練。

  威海世界杯后,多數參賽選手將轉戰鄭州,參加19日至22日的總決賽。與世界杯不同,總決賽面向觀眾開放,門票預售已於昨日展開。25日至29日,WTT“首秀”則將在澳門上演,全新賽制和比賽形式將令觀眾耳目一新。選手們無需多次隔離,便可在一個月內參加數站賽事,“寂寞”了大半年的球迷也終於可以一飽眼福。

  國乒迎外戰檢驗狀態

  盡管中國隊此前參加了隊內奧運模擬賽和全國錦標賽,但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表示,國乒最看重的還是外戰。由於東京奧運會前能參加幾項國際賽事還難以預料,本月的四項比賽便成了國乒主力調整競技狀態、檢驗訓練成果和了解主要對手的寶貴機會。

  率先打響的女乒世界杯,代表中國參賽的是陳夢和孫穎莎。兩人均是首戰世界杯,且都沒有單打世界冠軍頭銜在手。由於東京奧運會延期,原已幾乎鎖定奧運席位的老將劉詩雯、丁寧狀態成疑。作為中生代和新星代表,陳夢和孫穎莎在本次比賽中的表現,無疑將對內部競爭形勢產生重要影響。

  男乒世界杯,國乒派出了世界排名前兩位的樊振東和馬龍。兩人在10月的全錦賽中會師決賽,此次力保世界杯冠軍應無懸念。樊振東若成功衛冕,還將追平由馬琳保持的世界杯“四冠王”紀錄。

  隨后的總決賽,國乒獲得了滿額男、女各四個席位,許昕、林高遠、王曼昱、王藝迪將攜上述四人上陣。而在WTT澳門賽中,因接受手術久疏戰陣的劉詩雯將復出。

  主要對手殺傷力幾何

  除國乒外,同樣遠離國際賽場八個月的外國高手們,對四站“中國賽”也格外重視。群雄逐鹿,誰能從國乒手中搶下一勝甚至一金,都是看點。

  一眾對手中,對國乒最具威脅的仍是兩名日本小將——伊藤美誠和張本智和。時隔四年再戰世界杯,伊藤美誠放言將力爭本屆杯賽和隨后總決賽的冠軍。去年在男乒世界杯決賽中不敵樊振東的張本智和,則希望在客場實現“復仇”。賽事停擺期間,他對擅長的反手進行了強化,還師從日本職業拳王佐藤辻修練習步伐,此次同樣希望奪冠。

  不過,這兩名日本選手想實現目標並不容易。陳夢和孫穎莎是國乒兩大“伊藤克星”,前者更是女隊惟一對伊藤美誠保持不敗的選手,而馬龍、樊振東也狀態正佳。更何況,賽事停擺期間,包括日本隊在內的主要對手都難以組織訓練。反觀國乒,不僅一直進行封閉集訓,還參加了兩場高強度實戰。且作為東道主,中國隊賽前無需中斷備戰進行隔離。原本實力就獨步天下的國乒,很可能在全部四項比賽中大包大攬。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