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花滑隊冬奧備戰系統有序 男單雙人提升明顯

李嘉 牛夢彤 丁文嫻

2020年11月08日14:0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花滑隊冬奧備戰系統有序 男單雙人提升明顯

  新華社重慶11月7日電 記者李嘉 牛夢彤 丁文嫻

  2020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中國杯7日在重慶結束了全部項目的比賽,雖然因疫情原因比賽隻限於國內選手參加並且沒有觀眾,但作為本賽季國內花樣滑冰第一個大賽,隊員們都興奮不已,中國花滑隊總教練趙宏博也把本賽事視為隊伍備戰冬奧會的一次檢驗。

  趙宏博介紹,中國花滑隊自今年3月世錦賽取消后就一直在封閉訓練,期間在三亞安排了三個多月的轉地訓練。雖然疫情對隊伍本來的訓練、參賽和編排計劃有一定的影響,但整體上還是保証了系統的訓練和有序的冬奧備戰。

  “我們的整體保障工作做得非常到位,運動員封閉訓練雖然寂寞點,但我們絕不能鬆勁,冬奧會是重中之重,明年的世錦賽是冬奧會的資格賽,我們要盡最大努力做好備戰。”趙宏博說。

  中國杯兩日比賽后,趙宏博認為男單和雙人滑有明顯提升,但同時也表示疫情影響下冰舞訓練遇到一些瓶頸,女單則還需更加努力。

  “在三亞我們主要進行了體能訓練,金博洋在體能訓練中變化很大,我看他的比賽感觸很多。他以前表演時總是收著,為單跳留著勁,現在他體能儲備上來了,能力強了,就敢放開動作表演了。另外,金博洋在封閉訓練中上了很多舞蹈課和表演課,現在他對音樂的理解、對舞蹈和表演的理解都有所提升。”趙宏博說。

  “以前金博洋在一個賽季中總是比較慢熱,前幾站比賽找不到狀態,到最后四大洲和世錦賽時才越來越好,但這次中國杯,這麼久沒有比賽,他節目編完的時間也不長,能做到這個程度,我覺得個人能力提升非常大。以前他的節目除了跳躍外,表演總是略干,現在我覺得除了跳躍外,表演仍舊很好看。”

  金博洋在中國杯上帶來兩套新節目,跳躍依舊拿手,表演也頗具亮點,他和閆涵分別獲得男單前兩名。

  除了金博洋,彭程/金楊的雙人滑也亮點頗多,彭程雖然在短節目中單跳失誤,但整個節目兩人的拋跳、捻轉、托舉和滑行都上了一個台階。兩人自由滑是老節目《雲圖》,他們表現得游刃有余,輕鬆奪冠。

  趙宏博肯定了二人的進步:“彭程和金楊的傷病能夠有效控制,所以訓練計劃完成得非常好,進入新編排也得心應手。他們的表演能力有所提高,從打分中也能看出來。彭程現在單跳的成功率提高了很多。”

  “其他兩對雙人滑小將也基本完成了計劃,中國杯只是一個開場,后面我們還要不斷地優化細節,一步一步地來備戰。”他說。

  兩屆世錦賽冠軍隋文靜/韓聰沒能參加中國杯,韓聰4月接受了髖關節手術,根據目前恢復情況,決定暫不參賽。談到備戰冬奧會,兩人表示他們首要的目標是控制傷病,順利地站在冬奧會的冰面上。

  冰舞項目上王詩玥/柳鑫宇是國內最好的一對選手,他們在平昌冬奧會后就跟隨加拿大名師迪布勒伊、勞宗訓練,並與眾多世界級高手成為訓練伙伴,但今年因疫情原因二人在3月世錦賽取消后就隨隊在首鋼一起封閉。王/柳在今年初的四大洲錦標賽上獲得了第四名。在中國杯的舞台上二人幾乎沒有對手,順利奪冠。

  趙宏博坦言,雖然疫情對國家隊整體備戰影響不大,但遠程訓練使冰舞項目進度較慢。“王詩玥和柳鑫宇延續了去年的兩套節目,在線上進行了一些編排改動,但並不是特別理想,因為冰舞需要精雕細琢,老師要一點一點摳他們的動作,還有在冰上的氣場、包裝、滑行以及內在的比較復雜的東西,需要國外的現場教學。我們也試過給他們請外教到首鋼來,但因為疫情關系還是放棄了。”他說。

  女單則一直是中國花滑的弱項,參加過2019年世錦賽的陳虹伊在中國杯上雖然輕鬆奪冠,但趙宏博認為她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陳虹伊需要再專注一些,可能是最近的傷病有些影響。”他說,“女單的奧運資格競爭會非常激烈,林姍在美國站拿到了第六名,訓練非常刻苦。隻有最強的1到2人才能代表中國參賽,所以陳虹伊還要更努力一些。”

  分別在美國和加拿大訓練的林姍和朱易因疫情原因沒能回國參加中國杯,但兩人都狀態很好,並都發來視頻支持比賽。

  趙宏博一直在關注國外的重點選手,“我看了大獎賽美國站的比賽,也關注了俄羅斯的動態,陳巍等頂級運動員的競技水平沒有受到疫情太大的影響,所以我們絕不能放鬆,要向頂級運動員看齊,要把對手想得很強大。”他說。

  為了調節隊員們封閉訓練的心情,中國花滑隊在封閉訓練之余安排了很多有趣的競賽。

  “我們隊內頻繁地搞一些組內競賽,周末還有單跳評測,刺激運動員的熱情。我們還找到女子冰球隊和首鋼工作人員一起,組織拉拉隊,讓運動員感受比賽氛圍。”趙宏博說。

(責編:李乃妍、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