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首設體育用品及賽事專區 未來運動圖景在這裡勾勒

人民網記者 劉碩陽

2020年11月09日09:48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本屆進博會的十余個展館內,體育用品及賽事專區所在的5.1館一直是最熱鬧的一個,能折疊成背包大小的皮劃艇、能打出更快速殺球的全新球拍、內含最新科技元素的跑鞋,一大波高精尖的體育用品令人目不暇接。體育專區又怎能少了運動體驗?在高科技球場上投投籃,在國家隊選手使用的劃船機上比一把賽艇,在體感運動游戲中“舞力全開”,一排排長隊是這個展館裡最常見的場面。短短幾天時間裡,張虹、林丹等奧運冠軍也來到現場助興,更是引得人頭攢動……

進入到第三屆,進博會首次開設了體育用品及賽事專區,展覽面積達到7300平方米,耐克、迪卡儂、亞瑟士等25家企業紛至沓來,分享自己的全新產品。這背后的則是中國不斷增強的國民健康意識及不斷提升的運動消費理念。“進博會的如期舉行強有力地彰顯了中國的實力,參展本屆進博會,我們感受到了中國合作共贏的開放格局和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日本亞瑟士集團董事西脅剛史感慨。未來的運動生活是怎樣的場景,在進博會的展區裡便能管中窺豹。

這是11月7日在進博會消費品展區拍攝的耐克展台。新華社記者 李任滋 攝

搭建平台 為企業提供發展機遇

作為本屆進博會參展商聯盟體育產業專業委員會的會長單位,來自法國的綜合體育用品集團迪卡儂本次攜旗下全產業鏈6家子公司和40個子品牌參展,是運動種類最豐富的參展企業,迪卡儂中國區副總裁巴學凱表示,進博會代表了中國高水平對外開放的誠意,更是全球共享的大舞台,迪卡儂深刻感受到了這種共享帶來的機遇。

中國體育產業不斷開拓中的廣闊市場空間,更是讓眾多體育企業看到了發展的良機。“迪卡儂是綜合性體育用品公司,在中國能提供80多種運動及產品選擇,”巴學凱說,“我們將依托中國開放的平台,把握好中國體育發展的契機,積極發展中國市場,實現共贏。”

知名體育品牌耐克於1981年進入中國市場,至今已有將近40年的時間,與很多帶來新鮮產品的企業有所不同,耐克在本屆進博會期間更注重展示“零廢棄”、“零碳排”的可持續生產實踐及青少年體育公益、扶貧等的長期項目。“通過進博會,我們要把運動精神帶給更多人,激勵更多人參與運動,同時帶動社會力量幫助更多孩子們愛上運動,”耐克全球副總裁董煒說。

本屆進博會首次設立體育專區,也給更多體育企業和賽事提供了展現自己的機會。2019年,世界摩托車越野錦標賽中國上海站首次舉辦,賽事主辦方和匯體育也來到了本屆進博會參展,“這項賽事是世界頂級的摩托車越野賽事,我們希望通過進博會的舞台進一步擴大賽事在國內的知名度,”上海和匯體育賽事策劃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黃艇超介紹。

11月6日,工作人員在進博會消費品展區的迪卡儂展台演示可折疊皮劃艇如何安裝。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創新科技 將體育運動融入生活

“沒事兒走兩步”真的能看病了。在亞瑟士帶來的步態測試儀器前,前來接受檢測的人們排起了長隊。平時或許看不出來,但隻消在這台先進的測試儀器面前走上幾步,你在走路這件“小事”中存在的種種毛病就會暴露無遺。通過測量搖擺程度、左右差異、步伐等指標,這台儀器能夠發現諸如“骨盆明顯傾斜”、“腰部扭動幅度太小”的問題,並就此給每個人提出“勒緊腋下”、“收腹”等步行時的個性化建議。

本屆進博會的體育展區內,不少企業都亮出了自己的“黑科技”產品。打開背包、充氣、拼好槳板,隻用了三五分鐘不到,一個背包就已經變成了一艘可以乘風破浪的皮劃艇。5日上午,迪卡儂在現場推出了這款全球首發的充氣皮劃艇。“它折疊起來隻有背包大小,非常適合戶外愛好者出門攜帶,”迪卡儂皮劃艇運動北亞區市場營銷總監余悅介紹,這艘皮劃艇由5個獨立的“氣室”組成,即使其中兩個在劃行過程中被刺穿,皮劃艇浮板也足以讓人安全回到岸邊,“‘讓運動觸手可及’也是我們一直追尋的目標。”

不遠處的任天堂展示區內,不少體驗者沉浸在體感運動游戲《健身環大冒險》裡,豐富有趣的游戲進行同時,深蹲、拉伸、跑步等健身項目也在悄然完成。“體感運動游戲非常適合全家一起進行運動,隨著技術手段的不斷更新,在未來,這種結合了體感及其他人工智能的數字化運動方式會讓人們的運動效率進一步提升,”騰訊任天堂合作部總經理錢賡介紹。

隨著科技手段的創新,運動健身正不斷走向多元化和智能化,這在本屆進博會上得到了充分體現。“體育用品的科技創新、裝備的不斷改善,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幫助人們更好地享受運動,以及在運動中被更好保護等等,”董煒說。

著眼未來 冬季運動迎廣闊空間

6日下午,2014索契冬奧會冠軍張虹來到了本屆進博會體育專區的現場。與運動員時期相比,張虹目前在運動員委員會、2024江原道冬青奧會協調委員會等4個委員會參與國際奧委會的工作,也在不斷更新著自己對於冬季運動發展的理解和認識。

“2018年平昌冬奧會,2020東京奧運會、2022北京冬奧會,再到2024江原道冬青奧會,連續4屆奧運賽事都在亞洲,其中有3屆都是冬奧會,”張虹細數道,“可以展望冬季運動將在中國乃至亞洲都將迎來快速的發展。”

進博會期間,普華永道發布的2020體育行業調查報告顯示,滑雪和冰球兩項冬季項目躋身未來3至5年內最具潛力體育項目的前十名,這也與張虹的判斷不謀而合。隨著北京冬奧會不斷臨近,國內大眾參與冰雪熱情愈發高漲,也讓不少企業在冬季項目市場中看到了機遇。

本屆進博會上,亞瑟士聘請張虹擔任大中華區品牌代言人,便是希望能夠從中有所作為,“亞瑟士會從舉辦青少年冬季活動出發,推動更多青少年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亞瑟士大中華區總裁陳曉彤表示。

巴學凱表示,根據迪卡儂自己的調查數據顯示,滑雪等冬季運動在中國很多南方城市也正在受到更多的歡迎,“在中國,滑雪運動正在擺脫季節、地理條件的束縛,大眾市場潛力無限。”這一回,迪卡儂也將自己冬季運動中的創新產品帶到了進博會現場,“未來,迪卡儂將為中國引進更多的冬季運動產品,為中國的冬季運動愛好者提供最全面的產品選擇。”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