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話乒羽:乒乓大國有擔當 賽事重啟很不易

趙欣悅

2020年11月09日10:06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11月8日,2020年國際乒聯女子世界杯在山東威海揭幕,這宣告了世界乒壇賽事在停擺8個月后,終於重啟,無數乒乓人翹首以盼的日子,就這樣來到了。

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用“偉大”來形容這一天,在國際乒聯和中國乒協的共同努力下,乒乓運動回歸國際賽場。“盡管停賽期間多了時間陪家人,也教會了閨女打乒乓球,但作為運動員,我們還是更期待參加比賽,東京奧運會是我的終極目標,希望自己可以通過更多的比賽進一步提高”。這是德國選手韓瑩的感慨,已經37歲的她很珍惜在賽場上的每一秒,她也說出了所有運動員的心聲。

劉國梁與史蒂夫·丹頓擊掌相慶(人民網 趙欣悅 攝)

美國選手張安自稱有3個月沒碰球拍,作為職業運動員的她很渴望回到賽場。這次世界杯,張安既興奮又緊張,根據賽程,她將在首場比賽出戰,開啟復賽后的第一球。面對這個重要時刻,張安生怕自己出糗,選發球權時她果斷讓對手先發,“這麼有意義的一個球,如果發球失誤就丟人了”,張安笑著說。

張安擔心的事情沒有發生,她與對手在第一分便展開精彩攻防,為乒壇賽事重啟吹響了號角。球落地后,坐在觀賽區的劉國梁與國際乒聯首席執行官史蒂夫·丹頓起立為她們鼓掌,兩人隨后握手擁抱。小小的細節蘊含著極深的意義,兩人為這次“重啟”付出了太多,丹頓甚至還流下眼淚,因為等到這一天,太不容易。

把男女世界杯和年終總決賽放到中國舉辦,是劉國梁率先向國際乒聯提出的。但這個想法最終兌現,雙方都克服了很多難題。國際乒聯需要協調原主辦國,中國方面則要全力打造一個絕對安全的比賽環境,嚴守國內防疫政策,確保全體運動員健康參賽。

賽場消毒機器人(中國乒協供圖)

為了圓滿完成任務,組委會的工作可謂是事無巨細。從運動員的隔離觀察,到賽場工作人員的統一管理,每一個細節都要確保萬無一失。國家體育總局特別協調了4台消毒機器人,用於比賽場館和運動員酒店的日常消殺工作。同時,為了幫助運動員在隔離期保持狀態,組委會還在隔離地點給他們提供運動器械,對此,韓國選手田志希表示:“真的覺得很溫暖,如果沒有這些器械,我們在隔離期間無法訓練,身體機能肯定無法適應比賽。

誠如劉國梁所言,“本次比賽是依據國家政策,在中國恢復舉辦的第一項國際體育賽事。”“國際乒乓球賽事在中國率先重啟,不僅回應了全世界乒乓球迷數月以來的翹首期盼,更提供了向世界展示我國疫情防控成果的良機﹔同時,也為我國體育行業進一步恢復舉辦國際體育大賽做出了嘗試、探索和創新。”

史蒂夫·丹頓在接受採訪中毫不吝嗇對中國的溢美之詞,“我要感謝中國,感謝所有幫助國際乒壇賽事恢復的人們,國際乒聯和中國乒協的合作越發緊密,這對乒乓球項目國際地位的提升很有幫助,我感覺很驕傲。”

有史以來最特殊的一屆乒乓球世界杯比賽已經開啟,“我們做到了,乒乓球做到了!”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