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羽毛球全錦賽上的“夢想課”

新華社記者 姚友明

2020年11月11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1月9日下午,福建選手嚴晨雪與世界冠軍黃東萍合作,依然在2020年全國羽毛球錦標賽女雙項目半決賽中0︰4不敵廣東組合陳笑菲/馮雪穎。

  賽后面對記者們的話筒和鏡頭,21歲的嚴晨雪,淚水在眼睛裡打轉。“這是我這次比賽打得最差的一場了,不像前幾場比賽那樣,出現問題時我能調整得很好。”這名來自福建三明的小隊員說。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諸多國際羽毛球賽事被推遲或取消。和王懿律搭檔、排名混雙項目世界第二的黃東萍,在時隔多年之后回到省隊參加全國錦標賽。女子團體賽中,她帶領福建一隊一舉奪魁。單項比賽中,黃東萍又兼項參加女雙和混雙比賽。截至9日,她在本屆比賽中已出場近20次了。

  11月9日中午,嚴晨雪安靜地跟在“師姐”黃東萍身后,步入所在酒店的電梯間。黃東萍遇到熟人會偶爾打個招呼。運動員餐廳裡,沒有人們想象中喧鬧的場景,反倒是彌漫著一種緊張的氛圍。

  踏上半決賽賽場,這種沉默到令人窒息的氛圍依然沒有散去,至少對於嚴晨雪這名“學生”而言是這樣。比賽一開始,身材高大的對手們每一次扣殺,都像是從屋頂上砸下來似的,首局比賽,黃東萍/嚴晨雪隻得到2分。

  “我在比賽前告訴過她(嚴晨雪),今天比賽在場上不再對你吼了,可是第一局打完我發現,不喊她反而更不會打球了。”黃東萍說。

  第三局比賽,黃東萍/嚴晨雪和對手們在11分制的比賽中一度戰至11︰11。關鍵時候,又是兩次失誤葬送了機會。輸掉全場比賽后,黃東萍癱坐在場地上,嚴晨雪低著頭。經過簡單調整,黃東萍再度與歐烜屹合作混雙項目,這一次,她帶領隊友闖入了決賽。

  “說實話(嚴晨雪)后場不差,有網前,防守也不錯,8號對戰賈一凡和唐睿芝的比賽,可能賈一凡比我還強一點,但就是因為嚴晨雪比唐睿芝發揮得好,所以我們贏了。”黃東萍說,“這幾天每場比賽結束后,我其實一直都在夸她(嚴晨雪),我覺得她的實力不遜色於任何對手,只是缺乏一些自信。你知道,信心這個東西,不能靠外人說,是得靠自己打出來的。”

  雖然止步半決賽,但是並列第三名對於嚴晨雪來說,已經是她在全國錦標賽單項比賽中迄今取得的最佳戰績。福建隊在黃東萍、諶龍等一眾國手的帶動下,在5個單項中收獲5枚獎牌。

  談起明年即將在陝西舉行的全運會,黃東萍說:“年輕隊員接受能力很強,進步空間非常大。隨著一些比賽的磨礪,相信隊員們心態上會越來越成熟,場上遇到問題也會想辦法解決得越來越好,我對這批隊員的未來懷揣美好期待。”

  再回到酒店,角落裡不知是誰正在用手機播放著一首閩南語老歌,歌名叫《愛拼才會贏》。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