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際乒聯女子世界杯決賽中擊敗隊友孫穎莎

王笑笑

2020年11月11日08:2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在國際乒聯女子世界杯決賽中擊敗隊友孫穎莎

  昨晚,2020國際乒聯女子世界杯在威海落幕。決賽中,世界排名第一的陳夢以4比1擊敗小將孫穎莎,首奪“三大賽”單打冠軍。

  本屆世界杯,國乒派出兩名此前沒有獲得過單打世界冠軍的球員,且兩人都是首次參賽,考驗之意不言而喻。最終,陳夢把握住機會,為自己競爭東京奧運會“門票”添上了一枚沉甸甸的砝碼。

  半決賽:雙姝苦戰過關

  會師決賽前,中國雙姝均在半決賽中遭遇了苦戰。無論面對國乒主要對手、日本名將伊藤美誠,還是德國“黑馬”韓瑩,兩人贏得都不輕鬆。

  半決賽,孫穎莎的對手是2號種子伊藤美誠。兩位“小魔王”開場便展開激戰,孫穎莎憑借對關鍵分的把握,以12比10艱難拿下首局。隨后孫穎莎掌控了比賽,以3比0領先。第四局,孫穎莎原本稍佔優勢,卻在局末出現波動,反以10比12失掉一局。打出氣勢的伊藤美誠乘勝追擊,以11比4再扳一局。

  第六局,孫穎莎穩住陣腳,以11比4鎖定勝局。賽后她表示,對手在第五局中充分發揮個人特點,打亂了自己的節奏,“這種時候還是要相信自己,勇於去拼關鍵分。”她表示,自己賽前做足了困難准備,“我倆實力接近,領先、落后都正常,無論發生什麼,還是要專注於比賽。”

  另一場半決賽,陳夢贏得更為艱苦。她與37歲的德國老將韓瑩苦戰一個半小時,才以4比3獲勝。韓瑩世界排名僅第25位,因為澳洲選手退賽才替補躋身世界杯,卻爆冷殺進4強。此役,面對對手的削球打法,陳夢的正手進攻一度難以發揮,前六局與對手戰平。決勝局,陳夢一騎絕塵,以11比4拿下了對手。

  “削球手比較慢熱,她(韓瑩)能打到半決賽,肯定已經‘打開’了。”陳夢表示,自己賽前就做好了打七局的心理准備,“決勝局時,心裡想必須要放手一搏,再猶豫就沒機會了。”

  決賽:陳夢技高一籌

  自2018年年初坐上世界第一的交椅,陳夢一直因大賽表現不佳飽受詬病。一個月前,她在同一塊場地上進行的全國錦標賽中登頂,首奪全國冠軍——當時她在決賽中擊敗的正是孫穎莎。

  昨晚陳夢出師不利,盡管首局多數時間場面佔優,卻在局末錯失四個局點,反以11比13失利。第二局開局,陳夢又以1比5落后。但頭號種子很快調整狀態,以11比6、11比9、11比6連扳三局。第四局,雙方激斗至6平后,陳夢穩扎穩打,以11比8贏下該局,獲得冠軍。

  拿下最后一分,陳夢激動得連聲吶喊。她動情地表示,自己繼全錦賽后再次完成了重要突破,“賽前有很多壓力,很長一段時間都有聲音在質疑我。決賽第一局又是在領先時被逆轉,第二局也落后,最終能釋放、爆發挺不容易的。”其實陳夢原本不在世界杯邀請名單之列,由於受邀的中國選手劉詩雯、朱雨玲因傷病退賽,她和孫穎莎才獲得了參賽機會,“這次突破來之不易,這個名額本身不屬於我,球隊給了我這個機會,能夠把握住也是對自己的肯定。”

  在奧運會前接連實現成績突破,陳夢坦言對自信有很大提升。她表示,今年自己在封閉訓練中提升很大,不僅是技戰術,更在於思想、心理等綜合素質。此番奪冠,她給自己的表現打80分,認為還有上升空間,“拿到世界冠軍只是一個開始,我的目標是奧運會冠軍。”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