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體育遇上人工智能(體壇觀瀾)

唐天奕

2020年11月12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積極擁抱科技發展,讓人工智能更好地服務體育——體育與科技肯定能擦出更多智慧“火花”

  

  有個機器人做教練,是一種什麼體驗?日前,在上海體育學院中國乒乓球學院的訓練館裡,出現了一排乒乓球機器人,揮舞著機械臂為小球員做發球訓練,落點准確、長短不一,讓站在球桌對面的小隊員全神貫注、全心應對。這就是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已批量投入市場的乒乓球機器人龐伯特。

  能與人在乒乓球桌上一較高下的,還有亮相第三屆進博會的歐姆龍機器人。龐伯特和歐姆龍等機器人,通過高速攝像機進行姿態動作等的捕捉,通過人工智能算法進行運動軌跡等的運算,為乒乓球運動帶來了更多可能。

  說起體育和人工智能兩個領域的“碰撞”,繞不開圍棋界著名的人機大戰。2016年和2017年,“阿爾法圍棋”分別戰勝李世石和柯潔兩大棋壇高手,讓一眾棋手棋迷驚嘆不已。而隨著人工智能技術在圍棋領域得到深度應用,昔日的對手如今成為棋手提升棋力的幫手。今年4月,中國圍棋隊宣布與人工智能圍棋“絕藝”續約3年。從布局研究到對弈實戰,從賽前准備到賽后復盤,棋手能從人工智能圍棋處汲取成長的營養,也在幫助人工智能圍棋進一步學習提升。

  可以說,人機大戰的最終贏家是圍棋。在與人工智能同行的路上,圍棋深厚的文化底蘊增添了新時期、新技術的內容,教練與選手經歷棋路縱橫、人生起伏,最終讓人工智能更精准、更高效地應用於棋盤。

  如今,體育領域出現人工智能機器人已不是新鮮事,不少人還有過與其過招的經歷。在8月的廣西體育節上,不少羽毛球愛好者報名參加人機對戰,與手握球拍的人工智能機器人隔網切磋。可以想象,在未來的體育領域,人工智能技術還將會應用於更多方面。積極擁抱科技發展,讓人工智能更好地服務體育——體育與科技肯定能擦出更多智慧“火花”。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2日 14 版)

(責編:楊喬棟、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