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召開推進體教融合座談會 河北啟動冰雪運動文化公開課

2020年11月13日13:56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河南省體育局召開推進體教融合座談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教融合

近日,河南省體育局召開推進體教融合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國家《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創新舉措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河南省體育局副局長馬宇峰、省教育廳總督學李金川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黨中央、國務院近期密集發布一系列關於青少年體育、學校體育的重磅文件,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薪火相傳、后繼有人的戰略高度,親切關懷青少年和兒童健康成長所作出的系列重要決策部署。省體育局高度重視體教融合工作,認真貫徹落實主體責任,加強與國家體育總局以及省級相關單位溝通聯系,積極推動工作落實。同時將聯合有關部門成立工作機構,建立工作機制,進一步開展深度調研,尋計問策,全面了解掌握體教融合發展情況,有效推進青少年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協調發展,使每個青少年在體育活動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努力開創青少年體育發展新局面。

會上,河南省教育廳、河南工業大學、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河南省學生體育總會、鄭州大學體育學院、河南省體育中學、金水區教育局、鄭州市第26中學、鄭州麗水外國語學校、鄭州市金水區文化路第二小學、鄭州市金水區優勝路小學的相關專家代表分別發言,交流匯報體教融合工作開展情況,並就做好相關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

2、河北省冰雪運動文化公開課暨網絡知識競賽正式啟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冰雪運動競賽

11月10日,河北省冰雪運動文化公開課暨網絡知識競賽啟動儀式在河北廣播電視台演播室隆重舉行,河北體育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鄧明立、河北省教育廳副廳長張春生、河北省冰雪運動協會副主席、河北體育學院副書記曹榮、河北廣播電視台(集團)副台長王劍挺,以及來自河北體育學院的100多名師生到場參與。

為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廣泛宣傳推廣冬奧文化,促進冰雪運動強省建設,全面落實河北省委、省政府《河北省冰雪運動推廣普及實施方案》,打造全國“冰雪人才培養排頭兵”,由河北省委宣傳部、河北省冬奧辦、河北省體育局、河北省教育廳、河北體育學院共同舉辦河北省冰雪運動文化宣講。2022年,第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將在中國舉辦,本屆冬奧會將是全世界共同參與的一次冰雪運動盛會,也為全國冰雪運動的發展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

此外,為了進一步推廣冬奧文化,普及冰雪運動知識,推動校園冰雪運動的發展,由河北省體育局和河北省教育廳聯合,在全省中小學生范圍內,開展冰雪進校園網絡知識競賽,今天也將在這裡正式啟動。初步預計將有數萬名中小學生參與其中,最終將在12月份舉行中學組和小學組決賽。

啟動儀式上,9位河北體育學院老師走上舞台,他們有的長期從事冰雪運動教學工作,有的是從國家運動隊退役下來高水平運動員,他們從中國的冰雪運動文化、冰雪運動精神、我國的冰雪運動政策、冰雪人才培養、冬奧知識等方面,為大家進行了詳細的解讀,一個個精彩的是瞬間、一個個動人的故事讓到場觀眾身臨其境,充分了解了冰雪運動的魅力。

啟動儀式最后,領導為上台宣講人頒發了“冰雪運動文化宣講大使”証書,接下來,這些冰雪運動文化宣講大師,將奔赴全省各地進行宣講,讓更多的人了解冰雪運動、了解冬奧精神,為2020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助力加油,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冰雪運動中來。

3、2020年北京市青少年跆拳道錦標賽收官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青少年跆拳道

11月7日,2020年北京市青少年跆拳道錦標賽在北京市大興區體育中心綜合館圓滿結束。

本次賽事由北京市體育局主辦,北京市體育競賽管理中心、北京市大興區體育局、北京市跆拳道運動協會聯合承辦,國家體育場有限責任公司場館投資運營發展分公司協辦。比賽設有男子組和女子組2個競賽組別,每個組別分別設10個重量級別。共有來自東城、西城、朝陽、豐台、石景山、門頭溝、房山、通州、順義、昌平、大興、懷柔12個區的77名青少年運動員同台競技。

在比賽中,選手們充分發揮各自技術水准,擺踢、旋風踢、騰空側踢,進攻、防守不斷演變,一招一式迅猛敏捷,表現出了極強的競技水平。經過一整天的激烈角逐,各重量級別的冠軍各有歸屬。

據悉,本次跆拳道錦標賽在裁判團配備上規格較高。裁判團隊擁有4名國際級裁判、3名國家級裁判,其余均為已注冊的一級裁判員。賽前專門召開了技術會議,對執裁裁判員進行了賽前培訓,對相關的判法尺度做了通報說明。本次賽事基本延續了往屆比賽的判法尺度,隻在細節處做了微調。其中,北京市保留了自己一定的特色和優良傳統。目前在國際比賽和全國比賽中,運動員完賽后不需要敬禮,直接判定獲勝方,但北京市仍遵循了跆拳道中“以禮始,以禮終”的崇禮尚武精神,雙方選手敬禮之后才宣布獲勝方。這是對年輕運動員們跆拳道精神的培養,教導他們要學會尊重自己、尊重對手和尊重比賽。

本屆跆拳道錦標賽的成功舉辦,為提升北京市青少年跆拳道運動的競技水平,促進青少年跆拳道運動交流,提高各區代表隊整體水平,挖掘和發現北京市跆拳道運動的后備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實戰平台,對於推動我市跆拳道運動的普及與傳播有著重要的意義,也期待社會各界越來越多關注和參與到跆拳道運動中。

4、貴州省體育局召開冬季冰雪體育旅游推進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旅游

近日,貴州省體育系統經濟運行暨冬季冰雪體育旅游推進會在省體育局召開,全省各市州體育部門分管局領導及省體育局系統相關單位負責人參加了會議。

會議通報了2020年1-9月份全省體育經濟運行情況和2020年全省體育旅游示范基地、體育特色小鎮、體育旅游黃金線路創建名單,部署了相關工作。

會議強調,推進體育系統經濟運行工作,確保經濟發展目標順利實現,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也是體育部門的重要職責,各級體育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落實好省委、省政府的決策要求,以務實的工作作風,科學有效的工作措施,扎實抓好經濟運行調度工作,全面提升行業服務水平,確保完成預定目標任務。同時,冬季即將來臨,各級要按照既定目標任務,推進線路培訓和宣傳推廣工作,利用中國體育旅游博覽會這個國家級平台抓好冰雪之旅黃金線路主題營銷活動,策劃好冬季康養垂釣線路培育推廣,開發體育旅游產品,開展體育賽事活動,為全省體育產業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責編:李乃妍、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