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奪世界杯男單冠軍 樊振東成為三連冠第一人

王笑笑

2020年11月16日08:2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樊振東成為三連冠第一人

昨天(15日),2020國際乒聯男子世界杯在威海落幕。兩名中國選手會師決賽,最終,頭號種子樊振東以4比3擊敗老將馬龍,追平了已退役名將馬琳創造的4冠紀錄。

馬龍向最大外敵“復仇”

在率先進行的半決賽中,兩位國乒名將均戰勝外協會選手。其中,2號種子馬龍連扳3局力克國乒主要對手、上屆世界杯亞軍張本智和,守住了自己所在的半區。

去年世界杯,日本小將張本智和就曾在半決賽中力克馬龍,但在決賽中不敵樊振東。本屆賽前,他曾向日媒表示,希望能在威海打一場“復仇戰”。

不過,在遭遇樊振東前,張本智和先要過馬龍這一關。首局馬龍先發制人,以11比7取得“開門紅”。隨后張本智和如有神助,連勝3局。“其實我打得也不算差,但正好對上他的節奏,讓對手把特點都發揮出來了。”賽后馬龍坦言,盡管自己賽前對困難准備得非常充分,但還是一度陷入了被動。

第五局,馬龍調整了發球,並將節奏放慢,在4比5落后時上演絕地反擊,以11比8險勝。隨后,他再下一城,將總比分扳平。“沒招兒了,隻能放鬆打。”他笑道,“好在落后時沒有放棄,心態也不像之前那麼急躁,隻想著靜下來一分一分打。再加上對手領先后可能有些想法,有點慌。”

決勝局,馬龍氣勢如虹,以11比4輕取對手。每得一分,“龍隊”都大吼一聲為自己鼓勁,終於贏下了這場“既精彩又艱苦的比賽”。

“小胖”險勝追平紀錄

在另一場半決賽中,頭號種子樊振東直落4局,淘汰了韓國選手張禹珍。談及決賽,他表示,比賽肯定會非常艱苦,“希望自己有好的表現”。

作為兩位當今乒壇超一流選手,“龍胖”的每次對決都備受矚目。10月在同一塊場地舉行的全國錦標賽中,兩人便會師決賽,彼時樊振東以4比3險勝,兩人都展現了不俗的競技狀態。昨晚,馬龍迅速進入狀態,以11比3先發制人。隨后樊振東連扳3局,以3比1領先。落后的馬龍背水一戰,將比分扳平。決勝局,兩人一度僵持不下。樊振東在請求暫停后逐漸佔據上風,終以11比9鎖定勝局。繼2016年、2018年和2019年后,樊振東再度問鼎世界杯,不僅成為首位男子世界杯三連冠得主、現役球員中奪冠次數最多的選手,也追平了馬琳保持的世界杯4次奪冠紀錄。

盡管不是首奪桂冠,但樊振東表示,從首局失利、3比1領先時被追平,到錯失兩個賽點后終於奪冠,本場比賽的鍛煉價值非常大,也令這個冠軍更顯珍貴。談及明年奧運會,“小胖”表示,此次奪冠不僅檢驗了訓練成果,也為自己奠定了信心,堅定了繼續努力的方向,“這次比賽很有收獲!”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