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話乒羽:一屆不平凡的乒乓球世界杯

記者 趙欣悅

2020年11月16日10:46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當決勝局比分定格在11-9,樊振東以總比分4-3戰勝馬龍的那一刻,“小胖”終於釋放了內心的所有壓力,在山東威海南海奧體中心盡情吶喊。在這裡,他成為了歷史上首位獲得乒乓球男子世界杯三連冠的選手,也收獲了職業生涯的第四個世界杯冠軍,追平了馬琳的紀錄。

11月15日的這個夜晚,樊振東定將銘記。

樊振東取得男子世界杯三連冠。(人民網 趙欣悅攝)

世界杯大幕落下,國際乒壇賽事“重啟”成功。為了這一刻,國際乒聯、中國乒協以及威海當地政府都付出了很多。疫情防控不鬆懈,組委會在確保賽事“零風險”的前提下,還要保障運動員的參賽體驗,讓他們以最佳的狀態重返賽場,為世界乒壇貢獻頂級對決。國際乒聯打響復賽第一槍,中國乒乓球隊也在本次世界杯收獲滿滿,完成了備戰練兵、觀察對手、考察隊員的三大任務。

男隊成功練兵,對手威脅漸增

樊振東和馬龍是國乒出戰東京奧運會單打希望最大的兩人,他們此戰最重要的任務便是練兵。闊別國際賽場8個月,他們需要盡快找到比賽感覺,同時了解對手現狀,以便更好地備戰奧運。

盡管包攬冠亞軍,但樊振東和馬龍的晉級之路並非坦途,國外對手進步明顯,威脅與日俱增。半決賽,馬龍曾被張本智和逼入絕境,場面一度被動,馬龍也自評那場比賽前半段“沒招了”,后邊是靠著不放棄的精神才頂了下來。艱難取勝后,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把馬龍叫到身邊交流了許久,從劉國梁凝重的表情不難看出,17歲的張本智和對國乒的威脅又升級了。

半決賽艱難戰勝張本智和后,劉國梁親自指點馬龍。(人民網 趙欣悅攝)

樊振東在決賽前遇到的最大困難來自中國台北小將林昀儒,后者在1/4決賽與樊振東激戰6局,最終因關鍵球處理欠些火候,才遺憾落敗。隻有19歲的林昀儒世界排名已經達到第7,去年世界杯他還在銅牌站中戰勝過馬龍,球風飄逸的他若發揮穩定或可在國際乒壇佔得一席之地。

盡管遭遇強大挑戰,但強硬的對手也激發了國乒的潛能。可以說,這次的練兵是成功的,不僅因為國乒包攬了冠亞軍,更是因為他們能夠臨危不亂,迅速調整並最終取勝,這都是日后在奧運賽場爭金奪銀的必備素質。

女隊頂住考驗,奧運陣容初現

不同於男隊奧運名單的明朗,國乒女隊的名額之爭異常激烈,作為東京奧運會前為數不多的世界大賽,本次世界杯成為了國乒教練組考察隊員的良機。

陳夢和孫穎莎是幸運的,劉詩雯和朱雨玲的傷退使她們多出這個表現自我的機會。同時,她們也面臨很大壓力,誰都知道大賽輸外戰意味著什麼,本次比賽她們沒有退路,機遇和考驗同樣巨大。

帶著這份幸運和重壓,陳夢和孫穎莎圓滿地完成任務,順利包攬冠亞軍。經此一役,陳夢變得更加成熟,她的表現也得到女隊主教練李隼的高度肯定,稱其內心比過去強大很多。世界三大賽成績是教練組考察奧運陣容的重要指標,陳夢在近兩年的大賽交出不錯的成績單,2019世乒賽亞軍、2020世界杯冠軍,這些將成為她競爭奧運名額的重要砝碼。

陳夢首奪世界杯冠軍,奧運名額競爭中佔得先機。(人民網 趙欣悅攝)

盡管錯失冠軍,但20歲小將孫穎莎的表現仍然亮眼。她在決賽前連勝石川佳純和伊藤美誠,展現出強大的外戰能力。在與伊藤美誠的對決中,孫穎莎佔盡優勢,面對對手的新式發球,她毫不畏懼並輕鬆化解,極強的調整應變能力值得贊許。雖然大賽經驗略有欠缺,但年輕是孫穎莎的資本,強大的個人實力更是毋庸置疑。

結合近期國內外賽事的戰績,國乒女隊奧運陣容,已經漸漸浮出水面。

乒乓傳遞友誼,球員場外“一家親”

“場上是對手,場下是朋友”,這句話在本次世界杯體現得淋漓盡致。時隔8個月再見彼此,世界各地的乒乓隊員都顯得格外親切,訓練場熱情問好,與其他協會選手共同訓練等也成為了賽場外的另一道風景線。

訓練館內,伊藤美誠正在同陳夢進行基本功訓練。不同於場上的殺氣十足,場下的伊藤美誠是個愛說愛笑的小姑娘,訓練過后,她還拿出媽媽親手做的飯團與陳夢分享。這是伊藤首次與中國選手合練,她在採訪中興奮地表示:“中國選手的基本功太好了,每個球質量都很高,幾乎不失誤。能跟中國選手一起訓練,我特別開心。這次機會很難得,希望自己能有所進步。”伊藤美誠和陳夢是彼此最大的對手,但乒乓無國界,在訓練過程中兩人毫無保留,互相學習,畢竟隻有共同強大才能更加成就彼此。

陳夢與日本選手伊藤美誠合練,馬琳在旁指點。(人民網 趙欣悅攝)

訓練之余,陳夢的主管教練馬琳還與伊藤切磋了起來。在一次接發球直接得分后,伊藤開心地笑了起來,而馬琳也開玩笑地抱怨球拍不順手。在伊藤心中,馬琳是高高在上的奧運冠軍,她沒想到馬指導會如此親切。馬琳也認為這樣國際選手一起合練是好事,大家彼此學習,對項目的融合發展是有益處的。

備受期待、扣人心弦、溫情滿滿的世界杯就這樣落幕了。這是一屆精彩的世界杯,有人在這創造歷史,有人在這實現突破,乒壇好手齊聚一堂,巔峰對決接連上演﹔這是一屆不平凡的世界杯,經歷著特殊時期的乒乓人,從未停止前進的腳步,他們在跨越一個又一個難關后,終於把乒乓球項目帶回正軌。

11月19日,作為又一項乒壇“重啟”的重磅賽事,國際乒聯年終總決賽將在鄭州打響。乒乓球的精彩將延續……

(責編:趙欣悅、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