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東成為男乒世界杯三連冠第一人

蘇斌、張旭東

2020年11月16日09:2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樊振東成為男乒世界杯三連冠第一人

  新華社山東威海11月15日電(記者蘇斌、張旭東)樊振東15日在2020國際乒聯男子世界杯決賽中以4:3擊敗國乒隊友馬龍,成為賽事自1980年創立以來首個三連冠得主,並且追平了由馬琳保持的四次奪冠的紀錄。

  兩場半決賽進程截然不同,一度瀕臨絕境的馬龍以4:3險勝日本新星張本智和,樊振東則以4:0橫掃韓國選手張禹珍,國乒提前將冠軍收入囊中。

  馬龍在此前國際賽事與樊振東的交手記錄上以14勝4負佔據較大優勢,但最近兩次都是樊振東笑到最后。上個月在同一片場地,樊振東在全國錦標賽決賽中經過七局大戰擊敗馬龍。

  決賽中馬龍率先上手,以11:3贏下首局,對彼此球路頗為熟悉的兩人多次奉獻對攻場面。從第二局開始,樊振東在相持過程中增加線路變化,以11:8、11:3、11:6連勝三局扭轉局面。馬龍及時調整狀態,在第五局以11:7扳回一城,隨后又以11:7將比賽拖進決勝局。

  決勝局雙方比分交替上升,5平過后樊振東請求暫停,此后他發揮了反手進攻的威力。盡管馬龍挽救兩個賽點,樊振東還是以11:9勝出,達成世界杯三連冠壯舉。

  “每次奪冠都很甜蜜,今天在場上的煎熬讓自己得到了很大鍛煉,讓這個冠軍更加珍貴。”樊振東在賽后表示。

  季軍爭奪戰中,張本智和再度戰滿七局,擊敗了首次參賽的張禹珍。

  女子和男子世界杯相繼在威海落下帷幕后,同樣作為國際乒聯重啟系列賽事一部分的國際乒聯世界巡回賽總決賽將於11月19日至22日在鄭州舉行。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