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減半?足協醞釀強勢推進限薪

肖赧

2020年11月19日08:3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直接減半?足協醞釀強勢推進限薪

中國足協計劃今日在蘇州賽區召開職業聯賽工作會議。除了“新賽季中超聯賽採用何種賽制”將是本次會議的一個重要議題,中國足協也在就國內職業聯賽球員進一步降薪、限薪問題加緊落實。由於“限薪”符合“足改方案”提出的具體要求,因此被進一步強化推動也是大勢所趨。

相比於新賽季聯賽賽制、賽程設計工作的復雜,國內職業聯賽球員被進一步限薪的形勢已經比較明朗。最近兩天,已有媒體報道稱,本土職業球員(含國腳)年薪限額將由稅前1200萬元降至500萬元﹔外援年薪限額為300萬歐元。

說到國內職業聯賽球員限薪,不得不提起今年9月中下旬的一段往事。當時,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曾借赴大連賽區考察中超聯賽之機,與在該賽區比賽的各俱樂部負責人“碰頭”,有關未來國內職業聯賽球員限薪一事也被提及。對於“本土球員年薪限額對半折,甚至進一步削減”,無論是中國足協還是廣大中超俱樂部其實早有心理預期,隻不過各方沒有在聯賽進行過程中“深究”此問題,從而避免各隊備戰、比賽受影響。

不得不說的是,中國足協進一步推動職業球員限薪,有著非常堅實的政策基礎。2015年公布的《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第三部分內容對“改革完善職業足球俱樂部建設和運營模式”作了詳盡的闡釋。其中“方案”第十二條明確寫道:“制定俱樂部人才引進和薪酬管理規范,探索實行球隊和球員薪金總額管理,有效防止球員身價虛高、無序競爭等問題……加強俱樂部勞動合同管理,嚴厲查處‘陰陽合同’等違法行為,及時糾正欠薪行為。調整俱樂部運動員轉會手續費政策,減輕俱樂部負擔。”

結合今年累計16家各級俱樂部相繼“退出”以及各俱樂部在運營方面所面臨的巨大經濟壓力,不難判斷,落實職業球員限薪與“足改精神”相關內容契合,同時也符合當下職業足球、職業俱樂部可持續發展之需。

最近幾天,中國足協一直在蘇州賽區組織召開各類專題工作會議。如何深入貫徹“足改方案”的精神與要求,也成為中國足協當下工作的重中之重。為了確保落地方案科學、滿足中國足球可持續發展的要求,協會還將就各類規則或政策調整內容進一步細化,有關“職業球員限薪”的細則也需要中國足協與各俱樂部溝通后推出。

統籌/杜銳

(責編:歐興榮、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