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綠色電競教育計劃”正式啟動

2020年11月19日09:02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體育事業發展中心主任王嵩與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秘書長吳涓(左)作為雙方代表簽約(王友民 攝)

人民網北京11月19日電 由人民體育和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聯合打造的“青少年綠色電競教育計劃”18日在京舉行簽約儀式。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理事長王萍,人民體育副總經理、首席運營官林峰,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秘書長吳涓,人民體育事業發展中心主任王嵩,人民電競運營中心副主任陳迪,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副秘書長李亞茹,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副秘書長祁莉莉,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副秘書長可勒等嘉賓出席活動。

經過多年的不斷探索,我國的電子競技正在經歷從無序到有序,從不成體系到產業化發展的轉變。早在2003年,電子競技就經國家體育總局批准成為我國正式開展的第99個體育項目,並在2008年被重新定義為第78號體育運動項目。2016年,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公布了13個增補專業,其中“電子競技運動與管理”專業包含在內,“電子競技運動與管理”被列入高等職業學校增補專業、登入“大雅之堂”,對該行業有著非同一般的意義。它為電子競技行業“正名”的同時,也為培養更多專業電子競技專業人才,提振行業發展信心。

談及此次聯手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共同打造“青少年綠色電競教育計劃”的初衷時,人民體育事業發展中心主任王嵩直言,當前越來越多的青少年開始在把電競當作職業夢想和發展方向。但很多人對電競的理解比較片面,也有人平衡不好電競和學習,“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們想要打造一個綠色電競教育計劃,也想幫助電競愛好者的父母們更專業地解決相應的問題,化解和孩子在電競這件事上的矛盾。”

據了解,“青少年綠色電競教育計劃”由《我是電競人》《電競·家》《電競·營》三個部分組成。其中,《我是電競人》由中國電競名人堂選手出席,走進國內各大名校,傳播電競正能量,科普電競歷史,讓高校學子和電競人面對面,還原一個真實的電競行業現狀﹔《電競·家》作為大型紀錄片,以家庭為縮影,走進50個家庭,探索社會對電競的認知,共同解決電競現實難題﹔《電競·營》以夏令營和冬令營的方式,面向12-16歲青少年,從電競科普、親子教育等方面,寓教於樂地加強青少年對電競的認知,同時,近年來電競和XR、VR等高新技術領域的結合,傳統桌面型電競向體育型電競項目的轉變,電競、體育、科技的多方融合,也讓青少年能夠在探索科技產物,享受時代便利的同時鍛煉身體,強健體魄。

人民體育副總經理、首席運營官林峰(王友民 攝)

人民體育副總經理、首席運營官林峰在會上強調,人民體育和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雙方的合作,契合度非常高,雙方聯合發起“青少年綠色電競教育計劃”意義重大,“人民體育將充分發揮自身的平台優勢,發動傳播資源,實現體育強國與下一代教育事業科學發展的雙重戰略目標。電競是覆蓋眾多年輕人,代表著未來科技的新型體育項目,我們也希望青少年綠色電競教育計劃能夠讓電競走上一個新的台階,走上一個被大眾正確認知的光明大道。”

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理事長王萍(王友民 攝)

長期以來,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全力支持我國的學前教育、校外教育和家庭教育,配合政府推動我國下一代教育事業的科學發展,為構建終身教育體系,構建學習型社會作出應有的貢獻。對此,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理事長王萍表示,為了適應時代的發展,更好地幫助下一代健康成長,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將逐步從傳統的公益事業向新興的產業領域,電子競技就是一個很好的代表,“電競的發展已經經歷了一段歷程,優勢、劣勢都已經展現給了大眾,需要我們為它的內涵做深刻說明。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把教育青少年視為己任,電競行業年輕人是主力人群,顯然也是我們的教育對象。雙方的合作,未來一定擁有光明前景,我們也希望通過這次合作對電競產業的發展有一定積極作用。”

此外,有著中國電競行業領軍人物、“中國電競第一人”之稱的李曉峰和前英雄聯盟職業選手、世界冠軍禹景曦也受邀前來分享他們與電競的故事。李曉峰表示,“青少年綠色電競教育計劃”會成為電競教育的重要裡程碑,未來將投入更多精力為中國的電競教育事業作出更多的貢獻。禹景曦說:“我特別期待電競的青少年教育能夠規范化,這樣在人才的選擇上,在未來的行業規劃上,都會越來越好。”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