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夢豪取四連冠 馬龍榮膺六冠王

王笑笑

2020年11月23日07:5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陳夢豪取四連冠 馬龍榮膺六冠王

  昨晚,2020國際乒聯總決賽在鄭州落幕。最終,陳夢和馬龍在兩場終極對決中力克隊友,獲得單打冠軍的同時,也分別創造了總決賽的歷史。

  “大夢”創四連冠霸業

  在率先進行的女單決賽中,陳夢以4比1擊敗王曼昱,成為總決賽歷史上首位四連冠得主。這也是她繼全國錦標賽和世界杯后,連續第三項賽事奪冠。

  陳夢和王曼昱是總決賽上的老對手,2018年和2019年,陳夢都以4比1戰勝了對手。其中,兩人去年正是在冠軍爭奪戰中相遇。本場比賽前三局戰勢異常激烈。首局陳夢以11比9險勝,隨后王曼昱以13比11還以顏色。第三局,雙方又在局末多次戰平,陳夢挽救兩個局點,以14比12再下一城。

  該局也成為整場比賽的轉折點,此后陳夢逐漸佔據場上優勢,以11比8、11比5連勝兩局,從而以4比1成功衛冕,成為總決賽歷史上首位創造四連冠霸業的選手。“前三局非常膠著,2比1領先后,我在心理上更加自信。”陳夢坦言,對手的表現超出了自己預計,“今天她打得非常凶,出手很果斷,質量很高,有種‘完全拼了’的感覺。”

  曾幾何時,陳夢因大賽戰績不佳飽受詬病。而近期,從首奪全國冠軍和世界冠軍,到總決賽創紀錄,一連串突破令她愈發自信、堅定,“現在我最大的對手就是自己,如果思想、心態保持穩定,會更容易帶動競技水平的發揮。”

  “龍隊”終破冠軍荒

  時隔一年半,馬龍再次登上冠軍領獎台。在昨天的男單決賽中,他以4比1戰勝頭號種子樊振東,打破“冠軍荒”的同時,以六冠繼續刷新著總決賽紀錄。馬龍上次奪得男單冠軍還要追溯到2019年6月的中國公開賽,此后“大滿貫”得主便再未染指任何賽事金牌。在最近兩項比賽——全錦賽和世界杯中,他都闖進了決賽,但都以3比4惜敗於樊振東。

  昨天的比賽開場便進入白熱化,首局馬龍挽回一個局點,以13比11艱難取得“開門紅”。隨后,他又以11比7、12比10連下兩局。第四局,兩人僵持至局末,樊振東以11比9扳回一城。

  第五局,馬龍以11比8鎖定勝局。奪冠一刻,他激動得扔掉球拍,忘情高喊。“雖然是4比1獲勝,但每贏一個球都很困難,所以獲勝后非常釋放。”馬龍表示,自己本場對關鍵球的處理比世界杯時要好,前三局領先也為自己奠定了信心。

  此前,馬龍曾5次拿到總決賽冠軍,已是歷史“第一人”。此番再奪桂冠,對他來說卻有不同意義。“一年半沒拿到冠軍了,所以內心非常渴望奪冠。”馬龍說,自己近兩年無論與樊振東還是許昕交手,都負多勝少,“能在這種重要比賽中接連戰勝他倆,提振信心的喜悅大於奪冠本身。”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