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哨“上位” 中國國際級裁判年輕化

肖赧

2020年11月24日08:2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新哨“上位” 中國國際級裁判年輕化

按照慣例,國際足聯每年9/10月份都會向旗下各會員協會征集下一年度國際級裁判員(含國際助理裁判員)推薦名單,隨后於當年年底公布最終人選。過去5年(含2020年),由中國足協提交給國際足聯的推薦名單連年出現微調,而綜合各類信息來看,足協今年提交的下年度候選國際級裁判名單亦有調整,注冊地在重慶的年輕裁判員、亞足聯裁判精英培養班成員金京元不出意外將躋身2021年度國際級裁判陣營。由此不難看出,中國足協有關本土優秀裁判員的遴選工作要兼顧拔高本土裁判業務水平和鼓勵本土裁判內部競爭。

提升競爭力 本土裁判需自強

在剛剛結束的2020賽季中超聯賽中,裁判問題成為貫穿整個賽季的焦點話題。受疫情影響,往年外籍裁判大量涌入中超執法的情景不復存在,但因聯賽首階段本土裁判出現了部分引發巨大爭議的判罰,中國足協不得不特聘兩名韓國籍裁判來華執法中超第2階段及超甲升降級附加賽的部分關鍵場次。

洋哨到位並不意味著本土裁判不夠努力。中國足球提升競爭力,需要在各個層面“拔高”,除了提升球員、教練員的業務水平外,客觀上本土裁判需自強。北京青年報通過分析數據發現,從2011年至2020年的10年間,除2014與2015年度、2018與2019年度人選完全一致外,其余各年度中國足協在冊國際級裁判員(主裁)的人選較其它年份均有不同幅度的調整。

相對來說,最近幾年調整幅度最大。以2020年度中國足協在冊國際級裁判員為例,7名裁判員中,王競、李海新分別取代了2019年度國際級裁判員關星、艾堃。而關星、艾堃兩人也是於2017年取代黑曉虎、王哲從而躋身當年度中國足協在冊國際級裁判員7人陣營的。作為2016年亞少賽決賽的主裁,王迪從2018年開始不再擔任國際級裁判員,取代他的是同樣注冊在上海的沈寅豪。除此之外,國際級助理裁判員人選近年來也都有所調整。

“年輕化”是遴選國際裁判趨勢

據了解,中國足協與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沙特阿拉伯、伊朗五國足協一樣,都是獲得國際級裁判名額最多的亞足聯會員協會。以男子11人制為例,這幾家會員協會均可按照“7+9”名額標准來推薦國際級裁判員。那麼,2021年度中國足協在冊國際級裁判員人選會否有調整呢?綜合亞足聯及國內賽事執法情況看,答案是肯定的。

從2020年度中國足協在冊國際級裁判員名單情況來看,除生於1979年的馬寧外,其余6名國際級裁判均為“80后”,可以說,“年輕化”是未來中國足協遴選國際級裁判員的趨勢。生於1989年的金京元也是在這樣一個背景下成為亞足聯重點培養年輕裁判對象之一的。

在冊裁判有5人躋身亞足聯精英班

據了解,在11月22日晚超甲附加賽第2回合卓爾與綠城的比賽中,雖然韓國籍裁判高亨進擔任主裁,但擔任視頻助理裁判員的正是金京元。而在此之前,金京元除作為主裁執法本賽季部分中超比賽外,還多次作為視頻助理裁判員參與關鍵場次的執法。中國足協重用金京元,是因為早在2019年度他就已躋身亞足聯裁判精英培養班。按照慣例,隻有進入該精英班的成員,才有機會參與由亞足聯主辦的各序列國際賽事,繼而有望被亞足聯推薦執法更高級別的國際賽事。

目前,中國足協在冊裁判員中有5人先后躋身過亞足聯裁判精英班。除馬寧外,分別是傅明、張雷、沈寅豪、金京元。既然金京元成為亞足聯重點培養的裁判員,那麼中國足協自然不應該錯過進一步鍛煉、培養金京元的機會。然而,在名額恆定的情況下,有人入列,就會有人出局。在2020年度中國足協在冊國際級裁判員7人陣營中,尚未躋身亞足聯裁判精英班的3人分別是顧春含、王競、李海新。這樣看來,明年退出國際裁判隊伍的人選大概率從這3人中產生。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